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物联网这个词你一定不陌生,它被称为「世界信息技术第三次浪潮」,其发展前景及空间被人们津津乐道。物联网,顾名思义是指实现物物连接的互联网技术,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信息交换及流通拓展到物品与物品之间的过程与系统。
 
物联网的实现最早可追溯到1990年施乐公司的网络可乐售卖机。199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凯文·阿什同(KevinAshton)首先提出物联网概念。
 
具体来说,物联网是指利用信息传感设备,实时收集各类需要监控、管理、连接、交互的物品过程性信息,从而实现物品与物品、物品与人的网络化信息连接。目前其应用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智能标签来识别对象,这是基于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二维码等技术实现的;二是基于云计算和智能网络,加强对物品的智能控制,如根据车流量调整红绿灯时间间隔、根据温度调整室内大棚供水量,等等。
 
物联网用途广泛,涉及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环境监控等各个领域。专家预计,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能够提供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然而,物联网的发展目前还面临着众多难题:
 
一是中心控制需要巨大的成本,物联网将所有信息数据汇总到统一的中心枢纽,中心枢纽需布置大型服务器,承担巨大的成本压力;二是隐私保护的问题,近几年摄像头被网络直播的事件屡见不鲜,数据汇集到中心枢纽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隐私泄露的问题;三是网络暴力攻击,美国曾发生僵尸物联网入侵摄像头,感染超过200万个摄像头的事件,设备入网后很可能成为系统暴力攻击的对象;四是通信兼容层面上,全球并没有统一的物联网标准及平台,而是存在多个竞争性的系统标准及平台,物联网之间的通信存在障碍;五是协同成本高,物联网参与者可能包括个体、企业、机构等多方主体,如何低成本实现多方协作,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而区块链的介入,为物联网以上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个渠道。首先,区块链+物联网,能够实现成本的降低。运用区块链技术后,无须再布置信息中心枢纽,节约了巨大的设备成本,也避免了后续昂贵的运营维护费用。
 
其次,加强隐私保护。区块链所有传输的数据都经过系统加密处理,可以确保用户的个人信息更加安全。第三,能提供身份鉴别的权限。区块链的验证和鉴别机制,可以避免非法入侵等网络暴力行为,为设备的安全提供保障。第四,可证明性及可追溯性。数据被纳入区块链后无法更改,同时可以对数据实施有效追溯。第五,可以实现跨主体的协作。区块链可以低成本地建立互信机制,打破不同主体间信息的屏障,促进多方之间信息无障碍地流动。
 
另外从商业角度来看,区块链与物联网的结合极大拓展了双方的发展空间和商业价值。区块链带来的信用保证,使人们可从物联网采集到最真实、也最有价值的数据,并对数据综合利用,推动各行业算法及商业模式的发展。其次,实现进一步的经济共享,让终端设备不再是简单的设备,而是能够提供数据、参与互动的主体。在区块链参与下,可以打通不同设备主体之间的信息沟通屏障,促进闲置资源的共用,从而获得共享经济利益。
 
举例来讲,区块链可以建立智能化合约,租赁双方通过智能化合约实现交易,出租者可以获得租金,租赁者可以获得设备的使用权限。
 
2018年10月26日,由平安城科与乐山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合作研发的「乐山市房屋租赁平台」在四川省内率先上线运行。该平台借助人脸识别、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打通了城市房屋楼盘数据,通过房源核验码机制、电子合约、中介信用管理等技术手段,可以高效实现房源验真并支持抽查复审,三重保障确保房源真实性。1
 
各物联网巨头纷纷开始布局区块链产业。2016年8月微软区块链服务正式面世,向Azure云平台用户开放;2016年10月,IBM推出了Bluemix云平台的区块链服务;同年,GE(通用电气)和爱立信合作,在GEPredix云平台上提供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指纹认证服务;2017年4月,思科(Cisco)开始研究用区块链对设备标识进行登记处理......根据物联网软件平台数据显示,IBM、GE、微软等占据物联网主导地位的企业,均加强了对区块链领域的研究及应用。
 
除了物联网企业,初创公司及传统企业也加强了区块链+物联网的布局。初创公司主要涉及分布式能源系统、新型交易模式、新型交易市场等区块链领域,扩展了物联网硬件产业形态,如区块链平台SolarChange出台了太阳币(SolarCoin)2,太阳币代表太阳能发电量,通过太阳币交易实现能源的线上交易。传统企业则主要加强与初创公司的协作,通过买下初创公司技术、成立子公司等方式,使其为自身提供能源系统和交易平台,例如建立可再生能源的区块链交易试点。初创公司与传统企业的协作,不断推动区块链与物联网的双向驱动。
 
从整个行业领域看,区块链和物联网结合,可以打造多种垂直行业的生态格局。拿电力行业来举例:首先,运用加密货币装备支付终端,加密货币代表电力供应资源;在此基础上建立能源的交易市场,通过加密货币的自由流动和交易,实现能源在不同个体组织间的高效转换;接着,智能家居点对点交易,实现资源从货币形式到家具用电的自动化供应;最终,技术支撑加上行业支持,实现智慧城市。
 
另外,区块链+物联网的国际标准,也处于不断的探索之中。2017年3月,中国联通就联合众多公司及研究机构,建立了物联网区块链项目标准。这是全球首次提出标准化的双网联合机制,为去中心化的物联网平台框架奠定了体系基础。
 
综上所述,我们看到区块链可以被称为物联网的主干基础。据估计,到2020年,每个人身上的联网装置平均将在6.58个以上,这使得区块链的介入成为必然,实体世界将进一步与数字世界同步。再举一个例子,电动汽车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但人们发现充电成了老大难问题。不同公司充电桩接口不同,交易方式不同,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充电桩,却可能存在无法接入或难以支付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德国莱茵集团(RWE)与德国区块链初创公司Slock.it合作,创造性地将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结合起来。他们在每个充电桩上安装了Linux系统,把不同公司或个人的充电桩通过区块链连起来,当有人需要为电动车充电时,可以使用适配各家充电桩接口的设备。在区块链平台上充值缴费后,费用会被划转到相应的电力公司账户中,从而实现了物联网平台的有效搭建。3
 
未来,基于区块链及物联网技术的共享制度会越来越多,区块链+物联网无疑将是下一个「风口」。
 
1《四川省内上线用区块链等技术打造的房屋租赁平台》
原载《乐山日报》2018年10月29日
 
2《光伏区块链企业SolarCoin生成记》
http://www.sohu.com/a/228245235_257724059
 
3《扒一扒物联网与区块链的关系》
https://www.sohu.com/a/209940299_828257060
 
▎本文节选自我的新书《区块链在中国:它将如何颠覆未来》第2章第5节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