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道难,难于上青天。中国互联网创新亦如是。

刘晓庆曾在N年前感叹:“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做名女人是难上加难”。套用一下:“创新难,互联网创新更难,中国互联网创新是难上加难。”

如果说美国互联网的状况是“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那么中国互联网的状况就是“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

不管是一个行业,还是一个企业,在早期,模仿无可厚非。就好像我们学写作文一样,每个人都是从模仿范文开始的。但是当通过模仿的手段做大做强之后,创新就成为一种责任。如果做大做强之后仍一味模仿,不思创新,那可能就会招来骂名,带脏字的赤裸裸的骂。

即使有的企业做大做强真的想做些创新,但由于模仿的历史太久,帽子总是不那么容易摘掉。这个时候,争议就来了。比如最近颇受争议的百度应用开放平台。

一经昭告天下,就惊起一滩鸥鹭。有人在怀疑“百度是假开放”,有人说“百度你这是流量黑洞”,更有严重的,警告称“百度这是破坏互联网生态系统,会引发马太效应。”

江湖,终究是江湖。

乱局,迷人眼的乱局。

这就成为中国互联网生产创新的阵痛。

就事论事。仔细看看,嗓门最大的发言者多是网站有些规模的“既得利”者。比如说“百度是流量黑洞”这一条,首先前提就成立不了,百度即使想当流量黑洞,也当不了。试想想,如果所有游戏、下载、其他应用全在百度上面直接完成,百度自己的带宽就受不了,显然会牺牲用户体验的实际效果,这也是百度自己不愿意的看到的局面,也不是行业所有人愿意看到的局面。

其实作为百度来说,也不用纠缠于该如何进行应用排序的层面,因为一切还太初期。百度已经公布的数据是有400多个应用,而 Apple App store这么几年积累的app已经有25万多个了。因此,现在要想的是如何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只有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才能更大程度上激发开发者的创新热情。目前最紧迫的是,百度应该让一部分开发者尽快富起来,成为典范,成为标兵,成为三八红旗手,成为五一劳模。

从这个层面上讲,李彦宏或许想要的并不是一个人去战斗,而是要把百度变成培养创新斗士的平台。

每个人都可以质疑最后是否能做到,但我们要承认,那是一种特别的步伐。

创新工厂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先生在接受国外媒体访问时表示,百度应用开放平台“也许在商业上未必成功,但仍给某些开发者提供了机会,是它启动‘大规模’创新的一个信号。”

开复说的好,它本身的成功或许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信号,一个积极的信号。希望这个信号,不仅是百度启动“大规模”创新的信号,更是中国互联网启动“大规模”创新的信号。

夜还很黑,墨一般的黑。但正因为很黑,才更加迫切地需要信号灯。一盏,两盏,三盏…………(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