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婴行业PC时代必将被移动时代所替代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


最近三年,一直在关注母婴行业,因为我有一个两岁多的女儿。作为一名重度消费者,又是一名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所以对母婴网站很是关注。

重度消费到什么程度呢?在女儿刚出生的那段时间,每天至少两个快递以上。以至于快递员都跟我们家人混的很熟,每次都问有没有垃圾啥的帮忙带下去。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到了什么地步呢?到了差一点进入这个领域创业的程度。

关注这个领域这么久,至少有一点越来越清晰:母婴行业PC时代必将被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替代。

首先,妈妈们的互联网属性。到了今天,妈妈们的主体人85后、90后。我们可以通过统计局的数据可以看出来,现在在2530左右的孕龄妈妈们她们现在进入了集中生育的高峰期。对于这一波人来讲,她们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一代,这和60后、70后的妈妈有着本质不同。所以在怀孕和育儿的特殊时间,互联网将成为这个群体最主要的获取信息的渠道。

其次,从产品上,移动端比PC端更适合女性、母婴这类特定人群和特定使用场景的需求。我们很难想象一个妈妈左手抱一个孩子,右手在电脑前面查阅很多知识。

第三,是有关安全的心理问题。安全,始终是妈妈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比如辐射问题。以前,妈妈们都要去购买防辐射服,后来曝光说那玩意其实没什么用。大家对待PC的概念也是这样,大家不愿意在PC上面的长时间使用,还是要考虑到辐射的因素。尤其是屏幕大、辐射大的台式机,就更没有几个妈妈敢用了。因此,手机和iPAD就成为主要设备。甚至有一些妈妈会把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然后连接Wifi来上网,貌似这种玩法辐射应该小一些。

第四,母婴APP更适合碎片化操作。对于妈妈们,尤其是宝宝0-1岁的新生妈妈来说,上网时间是碎片化的,不可能有大块时间在PC前浏览,移动端应用更符合她们的使用习惯。

第五,入口不同。PC时代的母婴网站90%以上流量来源于百度搜索,为了获得流量,所有的母婴类网站都会以媒体属性呈现,同质化严重,妈妈们会基于个人需求,根据关键词搜索并登陆某一网站,不具备粘性的形态导致了母婴网站入口竞争激烈。母婴移动互联网企业不一样,不存在入口问题。它们针对妈妈需求更加细分,妈妈们手机里常常装着几个不同类型的母婴APP产品,妈妈们对APP的口碑能极大促进它的下载量。母婴同行业之间既竞争也合作。创业者们更愿意把精力放在产品的优化与服务之上。简而言之,母婴网站是在分蛋糕,而母婴移动互联网企业是在一起做蛋糕。分蛋糕的极端例子就是世纪佳缘及百合网等婚恋网站相互PK,结果PK掉了整个行业。

最后,在PC时代母婴网站以广告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进行移动互联网时代,母婴社区走向电商化既是趋势又是必然。母婴移动互联网企业为了改善用户体验,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PC时代母婴网站转型失败,是不舍得放弃当前红利。

由此,我看好母婴移动互联网企业,辣妈帮成功融资1亿美金就是资本用脚投票的一个证明。

另外,社交+电商,在母婴领域也越来越重要。母婴类产品不同于其他电商热销品,仅仅依靠一个商品介绍页面和下面的用户评价,很难真正形成让妈妈们放心的导购环境。仅仅是哪款奶粉婴儿吃了不上火?过敏体质的婴儿该选什么?就是传统母婴电商们无法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你要选择国外的奶粉的时候,海淘更甚。年轻一代的妈妈很多是初为人母,她们对其他妈妈的经验十分看重和信任,社交 电商就能破解这一难题。辣妈帮能融资1亿美金正说明了这种赢利模式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母婴行业PC时代必将被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替代,这是个大趋势。分享一个段子:“百度干了广告的事,淘宝干了超市的事,阿里巴巴干了批发市场的事,微博干了媒体的事,微信干了通讯的事,不是外行干掉内行,是趋势干掉规模!”趋势,是无法阻挡的。

0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