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世界杯的名义发生的那些事儿

世界杯是一个大Party,四年一次的难能可贵的大聚会。聚会中,有主角,有配角,有服务员,有调酒师。不管是谁,其中都能自得其乐,都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只要你足够聪明,足够取巧。

1、进行社交和公关活动。

世界杯期间,我很多比赛都不是家里看的,更多是在酒吧、会所之类的场所。有互联网圈子的聚会,有媒体人的聚会,有公司的公关活动,有牌友的聚会,有球友的聚会……不一而足。这些时候,就是以世界杯的名义,行社交或公关之实。每个都在社交或被社交,公关或被公关。10个球迷8个“伪”,此时此刻,世界杯只是个社交工具。 

2、埋伏营销。

上届世界杯,百事可乐曾做了小广告,广告词是:“本次世界杯,百事一共签约了几名国际球星?”谁知立马就接到了国际足联发来的律师函。因为南非世界杯的赞助商是可口可乐,而非百事可乐,在国际足联看来,这种误导性陈述极有可能误导公众,侵犯官方赞助商的权益。百事可乐的这种行为,正是一些活动主办方深恶痛绝的埋伏营销——一些企业不向活动组织者支付赞助费用,却通过各种营销活动,将其与重大活动建立某种联系。本届世界杯,预计趁机做这种埋伏营销的企业不胜枚举。 

3、网购。

A君媳妇是球盲,却对这届世界杯特别上心,数次提醒A君等到世界杯开始了一定要及时告诉她。A君窃喜,媳妇终于愿意陪他看球了。世界杯揭幕战那天,A君早早备好啤酒鸡爪子,准备和媳妇一起看球。A君兴冲冲地邀媳妇时,不料媳妇却让他给网银钱包里多充点值,说各大电商世界杯期间疯狂促销呢。

4、怀旧。

在世界杯看比赛的期间,你怀旧了吗?怀旧的具体症状就是瞬间想起某个人,这个人可能是以前比赛的球员,可能以前以前看球的伙伴。比如内马尔的进球让大家一下子联想到里瓦尔多的那个类似进球;比如每次看到有球员在点球大战踢飞点球,就想起了忧郁王子巴乔;看到有球员在点球大战中表现紧张,就想起了98世界杯时稚嫩的亨利躲在特雷泽盖衣领后面的情景;看到手球进球就会想到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再比如看到西班牙荷兰对决,就会想起南非世界杯两队决赛时是和哪一帮死党看的……

5、精神寄托。

人不是非要爱情才能生活下去,但是毋庸置疑,有了爱情,人会生活的比较有精神。这就是一种精神寄托。一个人,一旦缺乏精神寄托就会变得闷骚,成天无所事事。而精神寄托的作用,就是让你每天有事情可做,有动力去做,充满期待和成就感。在世界杯期间,最好的精神寄托莫过于去粉一支球队,为她呐喊、为她高歌、为她哭泣。当然,你也一看把精神寄托看作一种情感宣泄,一种压力释放。

 

6、宅男节日。

每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不仅32强汇聚一堂,一大波宅男女神、豪乳姐妹、性感校花、第一胸器、半裸嫩模、比基尼美女、美腿女星、呆萌妹纸、美臀御姐也纷至沓来,让球迷盆友不知道该看哪个球,这个时候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足球宝贝。世界杯,也是宅男们的节日,也是纸巾厂家们的节日。 

7、伪球迷的娱乐狂欢。

世界杯这样的大Party,真正精彩真正迷人的地方不在专业球迷,而在伪球迷。央视的领导也深谙此道,比如今年“乌贼刘”的火爆,带来了不少关注点,带来了很多欢乐。央视启用球盲美女主持人,就是为了在这个层面娱乐观众。央视首次做这样的尝试,始于2002世界杯,当时启用的是比克洛泽大2岁、比梅西高4厘米的沈冰。当年横空出世的克洛泽让沈冰陷入了迷茫,甚至问了刘建宏老师一个问题:“顶球不会撞破头吗?”是啊,地球上有什么运动,会蠢到用密布着12对脑神经的头部,去迎接时速数十至数百公里的充气球形体呢?当时还缺乏娱乐精神的中国球迷,因为这个问题,把沈冰骂哭了。要换成今天的球迷,一定会娱乐至死的。

有时候,甚至怀疑央视领导故意派上2B青年解说员和2B中年解说嘉宾来娱乐球迷。话说回来,熬夜看球,没有一位逗比解说陪着叨叨叨,会少了很多乐趣。可惜,这年头的解说都是低级逗比。突然很深滴、很深滴,怀念韩乔生老湿!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