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车软件那些事儿
 
今天,做了场微访谈,话题是最近很热闹的打车软件。部分问答摘录如下:
 
1、刘院长,之前看到您一个微博,说自己的一次打车经历:原本30的打车费,因为两家打车软件都可以返钱,所以您最终真正才花了几块钱打车。这是您的亲身经历吗?具体是怎样的情况?
 
【答】是我的亲身经历,有次在798开完会回办公室的路上。那天嘀嘀要优惠的多一些,我就用嘀嘀叫了个车,在798上车后,司机让我用快的再叫一次,指定让他接单。拆分成两个订单后,我省了26元,司机多赚了20元。简单点说,司机乘客双方都有好处。
 
2、是否需要考虑建立新的规则来规范新的商业竞争行为?
 
【答】关于是否需要考虑建立新的规则来规范新的商业竞争行为的事情,最近争论的很厉害,包括有关部门也出台应对的措施。我的总体观点,关于打车软件这个新事物,还是交给市场去应对。因为打车软件的火爆,本来就是市场经济下竞争的结果。市场的事情还是交给市场,当然,有个基本前提,要保证安全。
 
3、您自己用过几款打车软件呢?觉得打车软件给您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答】我平时打车并不多,以前只用过嘀嘀打车,两家开始激烈竞争后,把快的也装上了。最近由于新车换旧车,有近两周的空档期,所以天天打车。可以说我天天打车的这十几天,正好赶上了打车行业百年一遇的大事。打车软件,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我大多数都是在家里或办公室叫好车才下去,很从容。
 
4、您从专业的角度讲讲打车软件的成长历程?
 
【答】打车软件是个新事物,兴起也就是这两年的事儿。互联网的一个最大作用,就是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性,让信息的上下游更好的对接。以前,司机在街上扫活找不到活,乘客在路边招手等不到车,这就是信息的不对称性。打车软件的出发点,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5、请您分析下打车软件为何能如此火爆?这是两大企业烧钱的因素?还是因为真正有市场需求?
 
【答】最近,嘀嘀和快的这两款打车软件很火爆,很多人都是直奔补贴而去。这是表面现象,表面上嘀嘀和快的在竞争,实际上是威信和支付宝在竞争。司机和乘客收到的补贴费用,不是嘀嘀和快的给的,而是微信和支付宝给的。微信和支付宝当然也不是活雷锋,他们是为了抢夺移动支付的用户,让大家绑定银行卡。
 
6、很多人都担心打车软件这样“烧钱”之后,找不到盈利模式。您怎么看现在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
 
【答】大家担心打车软件这样“烧钱”之后,找不到盈利模式。担心是对的,目前盈利模式确实不清晰,近期也很难清晰。目前,烧的是投资人的钱,更多的确实背后合作伙伴的钱。表面上打车软件的烧钱大战,实际上是移动支付的烧钱大战。
 
7、不知道您对打车软件现在的普及范围是否做过研究。您觉得打车软件这种模式是否会像大众点评或者之前兴起的团购一样,能够延伸到二三线城市?
 
【答】目前还主要是一线城市,我春节回老家山西,二三线城市都没有。但我觉得,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会慢慢普及的。比如网购,现在普及到二三线城市了,当然这需要一段时间。
 
8、您觉得打车软件发展前景如何?
 
【答】现在,很多人都在怀疑一旦不再补贴之后,打车软件的前景如何。我是比较乐观的。诚然有些人是为了补贴而去的,但更多的人会被打车软件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便捷所吸引的。一旦使用后,用户就是发现打车比以前方便了很多,不用在路边风吹日晒,不用再为司机没有零钱而跑到路边小卖部去换零钱。
 
9、现在更多的人是看到了打车软件带来的一些好处,但打车软件是否也存在弊端或者说潜在的问题呢?希望您分析一下。
 
【答】除了好处,当然也有弊端,比如我碰到的那个司机,就是在钻制度的空子。还有,司机为了补贴,拼命的抢单,甚至是在驾驶过程中,我就碰到多次,开车时去点击手机屏幕,是影响安全的。现在有的司机挑单子,挑肥拣瘦。还有机场的问题。不过,总体上还是利大于弊,我认为。
 
10、您自己用了打车软件吗?对于巨头疯狂砸钱,您认为是老百姓得了实惠,还是扰乱了秩序?
 
【答】我用了,最近用的很多。首先,老百姓当然是得到了实惠。其次,从大的方面说,我不认为是扰乱了秩序。有些人在指责说路边打车的人不公平。我要说的是,原来路边打车的秩序就是对的?只能司机盲目的扫街,乘客路边瞎等?如此推理的话,网购也别做了,因为对于商场和集贸市场的商家不公平。
 
11、您认为打车软件这种相互竞争烧钱的关系还能维持多久?这是双方受益还是两败俱伤?
 
【答】首先,是双方受益不是两败俱伤。大家要明白,商家永远是精明的,不是傻乎乎的乱砸钱,他们都是有目的的。其次,我认为不会太久。这个烧钱还是很厉害的,每个月烧的钱在亿元左右。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市场预算和目的,当达到之后,估计就会停止了。
 
12、您认为使用打车软件会给出租车司机带来哪些影响?
 
【答】直接的影响,是让司机多赚钱了,这也是最原始的动力。深层次的影响,还是在于让司机提高效率了。
 
13、嘉宾您好,您认为打车软件的产生和发展是必然的吗?
 
【答】我认为是必然的。互联网将改变传统生活中一切信息不对称的领域。司机接不到活,乘客等不到车,这就是信息不对称。当然高峰时期司机端除外。从这个角度说,打车软件的出现是必然的。所有没有被互联网所改变的领域,未来一定会被互联网改变。
 
14、刘总,我跟您是老乡,都是吕梁人,我是离石区的。过年的时候回了家,离石基本上没有出租车用打车软件,相信柳林也一样。您觉得主要原因在哪里?
 
【答】很高兴有老乡参与这个访谈。确实是这样,目前打车软件还主要在一线城市,还没有普及到二三线城市。我认为会普及到的,需要时间。
 
15、针对“北京交通委:1辆出租车限装1款打车软件”的政策,您怎么看?
 
【答】我认为是扯淡。更正下,是限装一个终端,也就是一个手机。一个手机里可以装多个打车软件。这样的政策一看就是不打车的人制定出来的。他们说是为了安全考虑,怕影响驾驶。如果司机要抢活的话,一个手机就不抢了吗?更何况,打车软件是让司机停止等活时使用的,你在开车过程中抢单也没用啊。
 
16、我怎么觉得打车软件并不是很普及呢,真有这么严峻的问题么?话说年轻人大多数都自己开车了,打车群体的最大部分还是分布在那些不懂打车软件怎么用的年龄层吧。
 
【答】中国的事情,永远是实际上并没有多乱,媒体上先乱了,乱的不可开交。建议那些说风凉话的,乱指责的,瞎规定制度的,去连续打车一个礼拜看看。
 
17、打车软件除了可以方便乘客,背后潜在的商业利益是什么呢?
 
【答】互联网产品向来的规则都是先培育用户,然后再慢慢琢磨盈利模式。到目前为止,打车软件的盈利模式并不清晰。然而,历来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有了用户,有个忠实的用户,就有了一切。
 
18、您认为打车软件是否是腾讯和阿里在移动支付领域抢占市场的排头兵呢?
 
【答】是的,这个问题的哥的姐们都很清楚。我碰到过的司机,大多数都可以把这个事情说的头头是道。
 
19、以打车软件为例说远一点,您认为这种大牌企业纷纷收购的互联网格局,是否利于互联网这个行业的发展呢?
 
【答】收购,总比山寨好。过去,我们的行业巨头总是,市场有什么创新点,立马山寨一个,博客如此,微博如此,微信如此。比如腾讯有了“一直在山寨,从未被超越”的揶揄口号。但现在,巨头们不再山寨了,开始收购了。这是好事。
 
20、刘总好,我也经历过一个订单,使用两个打车软件可以得到两次优惠,对于乘客是司机师傅都是受益。
 
【答】看来不光我碰到过。虽然这是钻空子。
 
21、打车软件会成为市民生活常规化小工具吗?会不会只是一时?
 
【答】会的。随着4G的普及,网速进一步加快后,会加快这个速度的。就好像大家现在习惯网购一样。
 
22、随着使用打车软件的人越来越多,曾经被称为“打车神器”的打车软件开始暴露出诸多问题,比如安全隐患、拒载等。那么,对待新兴事物,您认为当下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答】有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不能因为有了问题就废掉打车神器,尤其是主管部门不能这么想。比如拒载,一定要投诉,主管部门也要加大拒载的惩罚措施。比如安全隐患,乘客在发现行使过程中司机在点击打车软件之类的行为,要坚决制止,要有投诉渠道。
 
 
打车软件那些事儿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