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春节上坟,是老家传统的习俗,意义类似于清明上坟。由于清明很多人并不能赶回老家,而春节则回去者众,因此,春节上坟,已成为最隆重的习俗。


春节上坟,有的在年三十,有的在初一,有的初二。我们村里,是在初二。


今年初二,我们一行近20人又开始一年一度的上坟仪式。按照老家的习俗,只有男性后代才可以去祭祖上坟。


我二叔一家和三叔一家早早就到了我家集合,我

家住在山脚,而坟地都在山上,于是,上坟就从爬山开始。


第一张图片就是开始爬山时拍到的黄河,从我家走到黄河的水里,只需要10来分钟。

春节上坟图


沿着小路爬山的情景,一行人蜿蜒而上。

春节上坟图


我家住在这个村子里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26代,因此要上坟的很多,这是第一个。春节上坟图


穿过蔬菜大棚,我家的狗经常在前面带路。

春节上坟图


很多坟头都在枣树丛中。

春节上坟图


山川沟壑。

春节上坟图


来到了我爷爷的坟前,这是最重要的地方。

春节上坟图


放炮,土话叫大崴子炮。

春节上坟图


爷爷的坟头,枣树长得很好,在老家,这是很吉利的。

春节上坟图


最后附几张拍到的家乡的黄河晚霞:

春节上坟图

春节上坟图

春节上坟图

春节上坟图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