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亮观点】在手持终端的江湖里,整合的潮流一直波涛汹涌,iPad的流行不仅因为其出身苹果,更因为它赶上了这股潮流的高峰。  

界杯激战正酣,大家讨论最多的既不是大热门西班牙的爆冷,也不是巴西阿根廷的冠军梦,而是一种名叫“嗡嗡祖拉”的大喇叭。你可以不喜欢嗡嗡祖拉,但你不得不承认,在现在的南非,在现在的世界杯,嗡嗡祖拉是无敌的,虽然你时刻有想买苍蝇拍的冲动。  

苹果的iPad也有类似的命运。你可以不喜欢iPad,你可以不看好iPad乃至平板电脑的前途,但你不得不承认,在现在的平板领域里,iPad是无敌的。    刚刚上市两个月,iPad就已经销售出200万台,平均每秒钟售出三部,对某些产品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兆头。说iPad会颠覆一个时代太夸张了,但iPad颠覆终端市场格局是一定的:重新激活平板电脑、吞食上网本的份额、紧盯电子阅读器、甚至是抢占手持游戏机市场……    杀手iPad这一次只身挑战惠普、索尼、亚马逊等一系列行业巨头,却被大多数人看好,原因何在?  

在手持终端的江湖里,整合的潮流一直波涛汹涌。试想想,谁愿意出门带着零利零碎一大堆,谁不想一剑在手,便横行江湖?谁愿意出门带着七八个手持终端?电子书、上网本、游戏机、MP4等一大批终端产品层出不穷的同时,也让人们愈发期待一个包含所有功能的综合终端的诞生。  

苹果这个品牌,现在已不仅仅是个IT品牌名称,更是一个艺术品的代名词、时尚潮流的代名词。苹果的诞生给数码业界带来的贡献是巨大的,人们看到苹果想到的即是其带来的市场影响力,很多消费者购买苹果产品并非出于自身的需要,而是出于自身对苹果产品的敬仰,正是因为这样的消费者心态的现象增多,才使得苹果的形象扎根于业界,也才使得苹果成为业界产品的代名词。  

最重要的,也是苹果的成败所在,是其封闭的体系。这个体系,目前看来成功地打通了一个产业链,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收费体系。这个收费体系吸引了千千万万的开发者为苹果服务,不光是苹果自己可以赚钱,还可以带领千千万万的江湖兄弟一起淘金。武林盟主,舍我其谁?  

iPad的能量有多大?我们拿上网本市场举例。5月,摩根斯坦利发布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这个4月,全球上网本销量正停滞不前。   

2010年上网本市场全球销量增幅为:1月份53%,3月份25%,4月5%。巧合的是,1月正是苹果CEO乔布斯宣布将推出名为iPad的平板电脑的时候,而在去年夏天,上网本销量还创造增长率高达641%的纪录,4月份,上网本几乎零增长的时候,正是iPad上市的时候。  

摩根斯坦利称上网本销量暴跌是“附带损失”,起因是iPad的宣布和上市。摩根斯坦利和Alpawise曾于今年3月进行一场联合调查,该调查专注于消费者购买倾向,结果显示:44%美国消费者打算购买iPad,而不是笔记本或上网本。  

在iPad之前,惠普和戴尔都推出过平板电脑,但在PC市场的占有率仅 1% 左右。如今iPad一出手,便几乎终结了上网本时代。不仅因为其出身苹果,更因为它赶上了手持终端整合潮流的高峰。据统计,17% 的买家将选择 iPad 而放弃视频游戏机,28% 的消费者决定用它取代别的电子阅读器……    下一个将被iPad终结的,会是老门派“手持游戏机”,还是江湖新秀“电子书”?具体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手持终端这个大江湖里,免不了又是一场血雨腥风。(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