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雨细,路灯昏暗,一不留神进入了一个叫雅昌的艺术网。在一个旅美华人艺术家黑峰的博客里看到一个贴子:“鲁迅与套套”.除了一段艺术家创作感言,还配了一首小诗。贴子的主体是一幅画,银灰色的背景衬托着一个剪影的鲁迅身影,这不稀奇,稀奇的是:鲁迅被截上了避孕套!

艺术家说这是艺术,严肃的创作,是对鲁迅先生及其思想的保护……

我辈凡夫俗子,没看出来是艺术,反而觉得有点恶搞。

自小鲁迅先生就是我的偶像。虽然去年鲁迅大部分作品被从中学课本里踢了出来,这几年也有不少人对鲁迅及其作品提出很多看法,呼吁从新评价鲁迅,但艺术家给鲁迅戴上这么一个套套,还是不能接受。

这倒底是艺术?还是恶搞?

时下,最搞不懂的就是艺术这玩意。蔡国强在北京城上空放几个烟花也成了艺术,把老外懵得一愣一愣的。

来外更能整,几十年前,一个叫杜尚的法国艺术家非说小便池就是艺术品,众人质疑,他将它送进了美术馆,楞是把学院艺术给恶心得无地自容。而今,杜尚的小便池果然成了美术馆的镇馆之宝,当代艺术的经典之作。蒙娜丽莎的微笑迷倒众人,艺术家却给她画上了两撇胡子,也成了当代艺术。安迪.沃霍给毛泽东和玛丽莲.梦露的照片涂上了蓝眼圈,也变成了价值连城的艺术品。

  

如果说小便池也是艺术品,那么我家的马桶不也成了艺术品?蒙娜丽莎与胡子有什么关系?双性人?中性人?

鲁迅被套上套套又是啥意思?是要阻隔鲁迅思想的影响?还是为防止我们对鲁迅的误读?

我不是很懂艺术,这玩艺儿越来越深奥,却离我们越来越近。(刘兴亮)

附:画家黑峰自己对鲁迅戴套套的解释

关于<<套>>系列

套,保险套,避孕套,安全套,自身的造像与语境,对于当时我的创作情感而言无疑是最佳的选择。它提出一系列问题,读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解读。

画布上的《套》系列作品大约创作了20幅。后来又以数码艺术的手段创作了另一个《套》系列。唯独关于鲁迅先生与套这幅作品使我在创作中郁闷,草稿和半成品、姊妹篇加起来堆塞了工作室的门。我想寻找一种语言,它不仅是材料和画面肌理的尝试,我要求这种语言能够准确表达鲁迅先生的负重和无法承受之轻。这件作品在艺术语言上是一次新的探索。数码艺术的介入、印制、瓷烧、绘画、打磨、铁板与保鲜膜的拼贴组合,以及打铆和玻璃钢雕塑使之的最后成型,整整半年时间才得到满意的苍桑斑驳和沉重感。

《套》系列作品传达的审美和艺术态度只是一方面、而方法更是我注重的。对生存空间和一些人物的思考,将之转换成一种视觉艺术语汇,这是我作为艺术家的本分。

《套》系列作品,从一般概念上讲,是一种现成物的集合体或说是在现成物上的叠加,这种行为、观念、图式,能完全改变现成物自身的意义和价值。这也是一种诉说方式,如演讲而不是自言自语。这是我认为比较好的一种经验,故而长期坚守。观念艺术并不新鲜,艺术材料的开发和恰当运用也纯属技术活,采用传统的构图形式以当代视觉语言描绘主题物的故事,是我20多年来一直惯用的后现代艺术的叙事方式。我习惯地会在创作中将解体的完全不搭界的东西强行组合在一个画面中,以幽默或调侃的视觉效果表达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20年国外的游学生活,后现代艺术的颠覆性和荒诞感早以种植在我的创作经验中。虽长期远离祖国,但由于早年习水墨画,也识得三个汉字:xxx,于是从某天起,“禅”的道貌就一直在我的血液里流淌,它贯穿了我20多年的创作历程。

如此这般,“禅”便成了我作品中的一张狗皮膏药。

我对艺术的态度是极为谦卑的,故我探索,故我思考,故我请教。

2010年4月2日于纽约

我最近在玩新浪微博,很酷、很新潮。

一句话,一张图片,随时随地让你了解最新鲜的我。

点击以下链接注册,和我一起来玩吧!

http://t.sina.com.cn/invite/att_reqback.php?code=jlqG7LZ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