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曾经有这样一个冷笑话,你敢和你的另一半交换使用手机1天吗?相信说“敢”的人少之又少。手机,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通话联络工具。在更多时候,手机已经因为多样的应用和强大的功能成为使用者另一个可鉴别身份DNA了。作为等同于DNA的存在,手机隐私的保障何等重要不言而喻。最近,哥们小刀马在微博中讲述的亲身经历,引发众多网友讨论,也生动的说明手机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为没有手机信息安全意识的普罗大众们敲响了警钟: 

“说出来都能拍成电影了,路边等朋友,背手拿着手机,有人直接从我手里把手机拽走,回头的时候,有4个人离我都很近,分不清是谁。瞬间头脑一片空白,等回过神,4人都走远了。不是心疼机器,手机里面太多重要的信息!”
 
虽然小刀马最终利用之前安装的网秦,通过云端服务成功地删除并备份了手机的资料,但比起事件本身,引发网友对手机安全的思考却更值得关注。

冯小刚的电影《手机》,从独特的角度折射了手机隐私的重要,而在那个时代,多数人还没有智能手机,手机里最多保存的也仅仅是联系人和短信而已。但现在情况安全发生了变化,随着智能手机的盛行,现在手机上除了保存有联系人和短信外,多数的会议记录、上司的邮件,甚至还会有和MM的亲密照片等也在手机上。一旦手机丢失,这些资料将完全暴露在别人的眼下,并很容易被他人掌握,甚至会有敲诈勒索等事件发生。

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每天接受、传递着这样那样的信息,手机成为这个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信息载体,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以及高端智能手机普及,大众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已无可附加,这一方面说明科技带来的移动娱乐移动办公等便捷体验逐渐成为主流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正是由于这种便利,正是由于这种高度依赖,当手机丢失时,对我们造成的伤害也就自然而然成倍加大。可悲的是,只有当私密信息受到伤害时,人们才能体会到个中滋味,才能体会到什么叫做没有安全感,而安全感,也正是小刀马事件折射的最重要的关键词。

亡羊后而知补牢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引用网秦林宇的一句话:软件再好,也只是辅助,根本是需要我们提高手机信息安全的意识。不管是否像好友在评论中说到的那样,小刀马的手机里有多少行业内幕,多少风口浪尖的是是非非,万幸的是他没有看到自己不想看到的一幕发生,但多少明星们、各种2代们、甚至很多无名又无辜的普通人,已经或者正在因为手机私密信息泄露而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呢。 大众对于信息安全的认知和理解就好比买保险。 20年前买保险的人寥寥无几, 却深刻明白没钱不行,赚钱才是根本的道理; 20年后的今天,知道信息安全重要性懂得如何保护自身信息安全的人寥寥无几,却深刻明白信息所带来的巨大价值。 我们没时间也没必要再花另一个20年去明白,手机,我们也一样需要上个保险。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吧,不管你们怎么想,我反正要去给手机装个安全软件去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