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acebook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股票代码FB,上市交易所暂未确定。Facebook上市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Facebook估值可能会达到750亿-1000亿美元。
Facebook上市,开启一个新时代

1、开启一个新时代

对于个体来说,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上市这码子事意义当然深远。Facebook上市的影响自然不能仅停留在这个层面,否则本文也就没有写出来的必要了。

作为一家引导集体意识的企业,Facebook的IPO受到的关注度远高于其他公司。关注者中除了参与此次IPO交易的人,更大的一个群体是Facebook接近10亿的用户群。因为对于这10亿人来说,社交网络已构成了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好比水电气。

更大的原因还在于,也许再过几年,我们会发现,Facebook的这次IPO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来寻找几个参照物:

(1)1980年,苹果公司的IPO打开了一个叫做“PC”的潘多拉盒子。苹果凭借这首次公开招股开启了PC时代。苹果这个男主角,在这部题为PC的大戏中,虽然少年时代演技较烂,常常会演砸,但到了中年时代,却显示出了唱功;

(2)1995,另一个盒子被不经意间打开。这个盒子叫“互联网”,打开盒子的人叫做“网景”。在网景之前,互联网只是学术机构和计算机痴迷者的工具。在网景上市之后,“.com”短语才开始在电视商业广告中出现,“.com“纪元无疑就是网景纪元。虽然微软后来让网景成为炮灰,但并不能抹杀网景的时代意义。

(3)“互联网”的盒子被打开后,有两个IPO也极具时代意义。分别是1996年的雅虎和2004的谷歌。这哥们分别是门户网站和搜索的代表,也普遍被认为开启了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第一次和第二次浪潮。他俩,也被封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第一代和第二代霸主。

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网络,继门户网站和搜索之后,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商业模式的第三次浪潮。不出意外,Facebook也将加冕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第三代霸主桂冠。

Facebook基于真实的人际关系网络,影响着消费者的行为,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互联网产品完整的做到了这一点。Facebook开创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并对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再说的通俗一点。大家的核心都是为了信息整合。雅虎所代表的门户时代靠编辑整合为主;谷歌所代表的搜索时代靠技术来整合为主。当信息杂乱无章时,雅虎们靠编辑整理好,让网民们不再无所适从。当信息越来越多时,编辑已经应付不过来,所以谷歌们靠搜索技术来实现整合。但是当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时,搜索技术也就不能满足网民们的需要了,这个时候就呼换一种更加美妙的整合方法,这就是Facebook们的责任。

Facebook开启的这个潘多拉盒子,我们姑且命名为“社交网络”;Facebook开启的这个时代,就称为“社交网络”时代吧!

2、“我们赶上了”

2008年春晚赵本山在小品《火炬手》中撕心裂肺般大喊:“伟大的2008,百年的奥运,我们俩80了!赶上了!”

Facebook IPO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开发行之一,为了成为此次IPO的主承销商,华尔街各大投行进行了激烈竞争。最后摩根士丹利出任Facebook上市交易的主承销商,而摩根大通、高盛、美银美林、巴克莱资本以及Allen&co。略微有些惊讶的是,佣金比例仅仅为1%。这一佣金比例这将远低于通常标准。对于较小规模的IPO来说,佣金比例通常为7%;而对于较大规模的IPO,佣金比例通常为2%或3%。

由此从一个侧面可见,Facebook此次IPO的影响力有多大。在这次华丽的演出中,即使只能充当个路人甲、宋兵乙,也是乐呵呵的。

大家和赵本山的想法是一样的,Facebook IPO,“我们赶上了!”

大摩小摩赶上了,Peter Thiel也赶上了。他是Facebook的天使投资人。当时Facebook成立才数月,估值500万美元,Peter Thiel投入了50万美元,占10%股份。Facebook此后还经过了多轮融资,经过稀释,八年后的今天,这些股权还能占约7.9%。假定Facebook市值1000亿美元,这些股份值79亿美元,也即八年后,Peter Thiel的投资回报惊人地高达1.5万倍。

作为一个打酱油的,作为一名Facebook的用户,这场大戏,我们,也赶上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