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We will be retiring Alexa.com on May 1, 2022」

▲  图片来源于网络

 

Alexa是谁?

 

可能,当下很多人不熟悉Alexa,但是倘若让时光回退十几年,回到PC互联网如火如荼的年代,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Alexa是一个网站排名数据的网站,生于1996年,按照开篇的通告,将于明年5月1日退休。看到这个消息,有些遗憾,有些不舍。

02

你用Alexa吹过牛吗?

 

兄弟我吹过。那些年,好多人吹过。

 

我先后做过几个网站,那时候嘴边动辄说的就是「我的网站全球排XX名」,依据的就是Alexa数据。不管是宣传写稿子,还是融资写BP。

03

彼时,建网站成为风靡全球的生意。这些不计其数的网站都会出现在Alexa上,网站的排名一目了然。

 

一个网站会不会被资本所青睐,无需太多的言语,只需要亮出Alexa上的排名。

 

Alexa的排名有两大类,一类是综合排名,另一类是分类排名,也就是垂直领域的排名。目前综合排名靠前的基本都是全球互联网巨头,而分类排名靠前的基本上也是各自领域的王者。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Alexa上,某个网站是被数据量化的,量化指标主要有访客人数和访问页面数。访客人数反映了网站被不同人登陆的情况,登陆的人多,说明网站越有吸引力。访问页面数反映的主要是访客登陆以后浏览的网页数,这个数大,说明网站的内容有吸引力,用户停留时间长。

 

在Alexa上,Google长期占据第一名,而Youtube则长期占据第二名。

04

在并不遥远的PC互联网时代,这个排名是网站推广的一个重要指标,不管是宣传推广,还是吹牛融资,都是必备良药。

 

炒股票的投资者每天看盘看的是股票曲线图,而站长们和风险投资人每天看的则是Alexa上的排名变化。对于软件工程师来说,在上线新版本以后,则围在一起,盯着Alexa上访客数,浏览量排名,一旦出现涨涨涨的情形,则欣喜若狂。

 

Alexa是一个神奇的网站,收录了全球绝大部分网站,每天在网上搜集超过1,000GB的信息,给出几十亿的网址链接。它本质是一个网站的数据库,收集网站数据,展示数据,提供查询。

 

Alexa为全球的网站服务,它的生意就是排名,可以说是IT行业围绕着排名做生意的开创者。围绕着排名,各个网站的主人绞尽脑汁,想尽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站点的排名。为此,除了正常的手段,还有我们所熟知的刷榜,刷数据。

05

在这里,牛逼还是不牛逼,一目了然。在Alexa排名面前,商业计划书都是苍白的。

 

如果排名靠前,无需你找投资人,投资人自会找上门来,倘若上升势头非常显著,也很容易被投资人关注,倘若排名和趋势都不佳,那就老老实实把网站做好吧,不要想着靠吹的天花乱坠的商业计划书打动投资人了。

 

无论你牛不牛逼,Alexa是牛逼的。在它的榜单上站点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所有人都得看它的脸色。

06

Alexa是PC互联网时代,也就是Web时代的产物。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Web被移动终端APP逐步取代,站点的地位也逐步下降。Alexa上的排名也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

 

▲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的指标诞生:装机量,日活,日时长。这些指标掌握在APP Store的厂商手上,Alexa无法获得。因此,Alexa的江湖地位已然跌落,被新贵所逐步取代。创业者和投资人吹牛和融资谈的是另一套指标体系。

 

尽管如此,在我看来,这些新的指标体系,只是Alexa指标体系在新的载体上的体现。Alexa所创造的指标的核心和本质并没有变。有多少人用,用了多久,基本上还是「人数乘以时长」那一套。所以,这些都是Alexa的延伸。

 

只是,非常遗憾的是,Alexa由于失去数据的控制力而丧失话语权。

 

也许,这就是这个行业的宿命吧。更新迭代太快,随风飞起,随风而逝,Alexa同样也逃不过这个宿命。

 

属于Alexa的PC互联网时代已经落幕,而新的时代,自然会诞生新的王者。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是历史的,没有谁能与历史对抗,所以,我们常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Alexa二十五年,可以昂首退出历史舞台了。

 

拥抱时间,顺其自然,Alexa亮出了一个最优雅的姿势。

 

这些年,我们先后告别Flash、IE、MSN、Google talk、Hangouts,似乎已然逐渐习惯,「此情可待成追忆」。

 

我们有幸见证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诞生了无数伟大的互联网产品,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智慧和光芒。

07

谁还记得曾经用Alexa吹过的牛?来,冒个泡!

 

牛犹在耳,帮你吹牛的网站,要退休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