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最近以来,随着夏日来临,酷暑逼近,炎热的天气叫人苦不堪言,地球人都忙着向凉爽的外太空搬家。
 
埃隆·马斯克长期以来都把到火星「落户」作为一项可以操作的工作反复实验,他的大胆举动结合卓有成效的实际工作成效,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或许地球太挤了,加上心情也低落,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就计划到火星转转。
 
有类似想法的人并不鲜见。
 
人们向外星球的探索和触碰,很像几百年前从南欧出发去寻找新大陆的达伽马和哥伦布,对于生活在旧大陆上过着安定富足生活的人而言,这种冒险行为所代表的勇气和进取精神,多少有些不着边际的神秘和疯狂。
 
正如当年发现美洲大陆给葡萄牙和西班牙带来了数不清黄金白银一样,人们或许也设想在陌生的星球上一铲子下去就是堆积如山的钻石或某种地球上没有的能量巨大的元素。
 
谁知道在人类未曾涉足的处女星球上,隐藏着多少不可估量的财富呢。
 
对于富可敌国的那些人来说,地球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别墅邮轮汪洋大海已经见惯不惊了,他们需要新的环境,新的挑战,新的生活。没有什么比在火星上拥有一座城堡和无际的田野更令人向往了。
 
02
 
与此同时,中国人探索外太空的脚步也没有闲着。
 
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飞向天外,三名中国宇航员搭乘飞船升空,与地球挥手告别,引起世人瞩目。
 
入轨6小时后,神州十二号将与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入住天宫,成为中国空间站的第一批「住户」。瞬时间,中国航天事业受到广泛关注。
 
在征服外太空的道路上,中国的工程科技人员又走过了大海星辰般的里程。人们呼喊:威武,震撼!
 
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几个国家能穿过大气层,脱离地球这个伟大的星球到别的地方去开疆辟土。
 
从1992年开始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走过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神州十二的成功发射,意味着整个工程跨入了新的里程,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跨了一个巨大的台阶。
 
我们能够乘坐自己的飞船到地球以外的地方做客,这是对空间限制的突破,是对未来无限的展望。
 
03
 
人们之所以激动与欢呼,大概还是苦难的中国近代史所致。
 
随着西方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的发生,古老的东方儒家社会陷入了从未有过的激烈冲突中,这甚至比1000年前蒙元南下带来的冲击更大,更体现在制度和观念危机上。
 
轰然作响的洋枪大炮从无垠的大海中伸过来,让人们很快意识到,曾经的野蛮与文明的冲突,已经转换为中古与现代的对撞,以至于迅即而来的反复失败带来了百年屈辱伤痕累累。
 
对于日常生活中的个体而言,对那些菜市场的售货员和超市收银员,那些物流公司的接单员,那些奔跑在街头巷尾的外卖骑手,以及凌晨就开始工作的清洁工,航天飞船的伟大工程为什么也能引起他们的关注呢,或许正在于人的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
来源于网络
 
越是在复杂的社会网络中生活,人就越感到孤独,越需要来自集体的认同和关注。这种若即若离的认同与关注需要更高的共同价值取向和共同意志的联结和认可。这时候,距离现实太近的事物是残酷而容易引起冲突的,距离现实较远又具有凝聚力和共识感的行为和事物,就能引发很多人的共鸣。
 
航天事业的伟大征程,一定包含了艰辛和血泪,克服了无数的障碍和困难,攻克了多少的难关和课题,才有可能取得一点一滴的进步。这不是个人能力可以实现的,一曲光辉的赞歌背后,是无数默默无闻者的奉献和期待。
 
04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听到这首歌,很多听众朋友都气愤填膺地说高晓松站着说话不腰疼。很多人是辛劳操作渴望苦尽甘来而发现生活的真谛不是诗和远方,而是眼前的种种麻烦和生计的苦恼,这时候让他去站在很高的山峰上望着落日高喊崇高的口号,不是不切实际,而是定位不准。
 
可是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人永远有梦想,有情怀,有对高于现实的渴望和遐想。这正是那些立志于探索、发现未知世界的奥秘的人的心理根基。
 
人类生活的边界的不断拓展,是人对世界的好奇激发的,这种好奇心伴随着的想象力,以及在经验基础上的行动,和不断累积的趋向正确的行为模式,让我们对自然,对世界的认识和态度发生了质的提升,这种强烈的自我意识和建立在自我意识之上的对客体世界施加的动作,使得人越来越能够从自然的背景中挣脱出来,而成为自主的生物。
 
对地球这个越来越小的星球而言,人的生活半径必然跨过它,而进入更宽阔的宇宙中去。在这个时间的线索上,那些勇于试探、冒险前行的人,值得我们尊重和赞叹!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