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是IT行业的潮人吗?最新的判断标准之一,就是你知道SoLoMo吗?如果不知道,那你就OUT了。

那么,什么是SoLoMo呢?先按下不表。

各种场景中,我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如何判断一个互联网项目的好坏?

实话实说,一个项目的好坏,并没有一个标准,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除了时间,谁也无法百分之百的命中。比如说一家今天市值数百万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当年叫价百万都没有卖出去。

虽说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但总是有些趋势的东西可以说说,还是有一些可参考的条件。去年,我曾经提出一个“四化”标准,分别是:本地化、移动化、社会化、即时化。

当下,一个互联网项目,只要符合这“四化”,则就具备了成功的先决条件。也可以说,这“四化”,是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

今年2月,著名风投、美国KPCB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伙人约翰·杜尔(John Doerr)第一次提出了"SoLoMo"这个概念。他把最热的三个关键词整合到了一起:Social(社交)、Local(本地化)和Mobile(移动)。
 
SoLoMo来袭
很多潮人都喜欢混搭,SoLoMo真是一个混搭的产物。这个混搭,是个实实在在的宠儿。它混搭了三个最热门的关键词,混搭了大多数人的眼红耳热。

So肯定是毫无疑问的趋势,从Facebook到Twitter,再到近期的Google+,都在一遍遍的证实。这一点,无需赘述。

Lo是需要多费点笔墨的。

互联网横空出世之时,最大的突破之一就是它在时空领域的拓展,很多之前收到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业务都可以得到快速蓬勃的发展。比方说互联网的媒体领域,以前纸质媒体毫无疑问是有地域属性的,但互联网突破了;比如说互联网的网购领域,以前店铺毫无疑问也是有地域属性,但互联网也突破了。

但现在,互联网发展了一大圈之后,又绕回需要本地化这个概念了。从这个角度说,技术的发展真是一个很好玩的事儿。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放眼四周、放眼世界,但吃喝拉撒的那点需求,却永远是本地化的。我们的生活范围,总是有限的。本地化的各种服务,永远占去的是大头。

Mo的趋势也是值得玩味的。以前,我们以PC为中心,现在,这个中心正在向Mo转移。不管是So,还是Lo,落脚点的终端,未来一定主要在Mo,而以前占重头戏的PC,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沦为配角的命运。

有那么一部分人,永远是最敏锐的,他们已经意识到SoLoMo的趋势了,已经有一些商业演绎让SoLoMo正在变成现实。

Google之后,是Facebook。Facebook之后呢?应该是和SoLoMo相关的某个神秘物种了。

SoLoMo,毫无疑问,将开启一个大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