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Google+撼动Facebook?其实那不是理由
Not to Shake Facebook but to Socialize Makes Google+

Google+撼动Facebook?其实那不是理由
【亮观点】业界最近的热点,莫过于Google+和Facebook的这点事。

Google是全球互联网行业当下的霸主,虎踞龙蟠,称霸已有时日。而Facebook正是大伙儿心目中下一代霸主的最热门候选人——他们之间发生的事儿鄙视是焦点热点,围观是必须的。

为了抵御Facebook这类热门社交网站的侵袭,Google推出了一款新社交服务Google+。Google+有一个核心网页来展示朋友和联系人分享的评论、照片和链接等信息流。顶部工具栏囊括大部分谷歌服务:搜索、Gmail、地图,用户可以通过工具栏访问私人数据,并将信息分享到数据流中。Google+还将提供一个特殊的视频通话功能,最多支持10人的电话会议;并能自动将用户用手机拍摄的照片保存到服务器中,用户可以通过任何电脑访问这些照片并分享。

看点也来了。Google+发布一周内,Google市值激增200亿美元,这表明了市场对Google+的估值。尽管Google+仍然处于β测试阶段,市场已经对谷歌重视社交网络服务做出了反馈。

Google是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第二代霸主,第一代霸主是雅虎。雅虎和Google做得工作都是信息整合。所不同的是:雅虎所代表的门户时代靠编辑整合为主;Google所代表的搜索时代靠技术来整合为主。
 
当信息杂乱无章时,雅虎们靠编辑整理好,让网民们不再无所适从。当信息越来越多时,编辑已经应付不过来,所以Google们靠搜索技术来实现整合。但是当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多时,搜索技术也就不能满足网民们的需要了,这个时候就呼唤一种更加美妙的整合方法,这就是下一代霸主们的责任。下一代霸主整合信息的特点只能是:技术+全体网民自己的努力。
 
新的信息整合方法,再加上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满足,第三代互联网霸主就将产生自这里,这也将是未来霸主最主要的两个特点。目前来说,Facebook具有了这样的雏形,所以普遍认为,其就是Google霸主地位的挑战者。

Google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因此才有了Google+的上马。Google自己也承认,Google+的推出有点仓促。虽然仓促,但还是高调推出,这说明Google坐不住了,随着时间的滴滴答答,眼睁睁看着对手在社交网站领域的优势一步步的扩大,就只能快马加鞭了。

那么,Google+能撼动Facebook的地位吗?外界有很多质疑,Google自己也不是信心满满。

Google+上线的时候,我接到很多记者的采访,核心问题是Google+撼动Facebook的理由是什么。实话实说,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当然,扯一扯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也能扯个上百条。

记得美国的一家杂志有一个有趣的专栏,叫“其实那不是理由”,其中有许多关于“理由”的有意思的事情。

一个男人约一个女人见面,女人说:“我不能和你见面,因为这几天我很忙。”其实,那并不是理由,不过是推辞罢了。一个员工请求老板加薪,老板对这个员工说:“很抱歉,我们这里的工资就是这么多。”其实,那并不是理由,只不过是老板认为不值得为这个员工破例加薪罢了。一个工作繁忙的中年男子,平时总是抽出时间去进行自己喜欢的音乐创作,而且做出了一些成绩,有人问他为什么能做到这一点,他微笑着回答道:“只要是真的喜欢,就总会有时间的。平时,人家吃饭要一个小时,我吃饭只用十分钟,人家晚上九点睡觉,我晚上十一点才睡,我挤出时间进行音乐创作,仅此而已。”

其实,很多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如果爱得不够,就会找出理由来推辞;如果努力得不够,就会找出理由来开脱;如果用心得不够,就会找出理由来为自己打圆场,就此而已。

所以,非要说到Google+推出的理由,那就是——Google必须推出这么个产品。这是Google欲继续称霸的战略,至于能不能做好,那是战术层面的事情了。

这一个理由,就够了。这也是唯一的理由。(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