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是非月月有,本月特别多。我最感触的不是英国王子娶媳妇,也不是拉登上西天,而是Android---2011年第一季度Android手机出货首次超过Symbian。

    虽然这早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看到这个报道的时候还是很吃惊。这就是历史,有意无意总容易忽略的历史,或者说历史在发生的时刻总是那么的不起眼。

    这个小机器人加冕的速度太快了。据说王子与王妃恋爱了9年,美国抓拉登也用了9年,可是9年前,还没有Android。

    历史这个东西,常常令人捉摸不透,人们无法辨别这些历史的“等级”,今天哪些事情会在未来成为重要的“历史事件”,人们也无法预测未来的我们会在意什么,怀念什么,记住什么……

  Andoird/Andy/Google

  Andy Rubin是Andoird公司创始人,也就是人们说的Android之父。在Andoird公司诞生的第22个月(2005年)就被谷歌收购了。虽然被巨头高价收购,但Andy绝不是你想象中的那种暴发户。

  他的履历非常光鲜,这是一个精英GEEK的典范,从赫赫有名的卡尔蔡司、苹果、再到微软乃至现在的谷歌,Andy就是那种美国IT大侠的范儿……

  2002年,Andy以Danger公司老总的身份在斯坦福讲课,下面坐了两个年轻人,听得津津有味,他们是佩奇和布林,讲座的核心内容是互联网手机。

  当时,Danger内置的搜索就是Google。于是Andy在完成Android项目后用一封邮件和几个星期就搞定了Google的收购,这之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

  苹果/开放

  2005年,业界开始传言苹果出iPhone的时候,谷歌收购了Android。Andy离开苹果的时候,估计已经领悟了苹果的创新之道。2007年,iPhone一代上市,Andoird推出第一个开放版本。2011年,iPhone5还没有上市就已成为世界第一手机制造商;Andoird出货量超过了Symbian成为第一手机平台……

  这不是巧合,这不是剧本,这是时代的脚步。

  当乔布斯攻击Andoird时,他的前员工现对手Andy毫不示弱地站出来挖苦他,挖苦苹果的封闭。Andy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背后是谷歌,是摩托罗拉、索爱、三星等一票手机厂商,还有一票东莞山寨工厂……

  苹果只有孤独的自己,没错,这是苹果与Android的区别。

  Android/机器人

  Andoid的标志是一个机器人,Andoird这个单词的本意也是机器人,这是Andy的理想和信念。

  美国人对机器人的痴迷是一种文化现象,从星球大战的R2d2到机器人wall-E,他们一直希望有个机器人朋友……

  Android这个机器人比电影中的更开放、更现实、更隐身,他可以嵌入所有的电器中,成为智能平台,成为一种标准,一种现象,一种文化,一种信仰……

 


  如果前30年的IT业可以用Intel Inside总结,那么后30年就是Andoid Inside了。Intel Inside代表的是计算机, Android Inside则标志着所有非智能设备的智能化和统一平台的趋势。

  你的沙发、手机、皮鞋、微波炉是连在一起的,Android会成为所有智能设备的DNA,他帮助所有的设备互相理解、互相通信,并可以被人愉快的使用和控制。

  请期待Andoid Inside的微笑,他代笔的未来人类的智能生活,无限美好。(刘兴亮 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