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市场强劲,公司全面增长,联想跨过「拐点」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1

碧海蓝天,眼前的美景让人沉醉。闲暇,习惯性的拿出手机来刷刷微博朋友圈。

杨元庆的一条微博吸引了我的注意:「联想全球领导团队再次齐聚印度这个热门的国度~班加罗尔天气出乎意料并不炎热。刚到达,就被热情好客的气氛感染」

出于职业习惯,我对诸如联想这样的大公司保持着长期的关注。联想全球团队齐聚班加罗尔?一打听,才知道,杨元庆和联想全球核心领导团队齐聚印度班加罗尔,在8月1日上午举行的「联想印度员工大会」上,杨元庆和联想全球领导团队,为联想印度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PCSD)、移动业务(MBG)、数据中心业务(DCG)、摩托罗拉&数据中心(Moto & DCG)等团队所取得的突出业绩点赞加油,杨元庆在演讲中披露了联想在印度市场的业绩和过去一年联想集团的业绩表现。

印度市场强劲,公司全面增长,联想跨过「拐点」

 02

杨元庆的演讲内容,我看到了三点。

第一点,联想在印度市场上取得了骄人业绩:

1)PC+平板电脑市场第一。2017/18财年,联想印度PC团队每个季度都保持了高于市场20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全年市场份额提高了4个百分点。平板电脑领域,在第四财季市场份额年比年猛升了17个百分点,达到创纪录的36.7%,巩固了市场第一的地位,借此联想夺回了印度PC+平板电脑市场第一的位置。

2)数据中心业务方面,2017/18财年下半年收入快速增长了45%,并成功向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交付了印度首个温水水冷数据中心。

3)在创投业务方面,联想自己开发、孵化的茄子快传APP在印度市场的下载量已跻身Google play印度榜第四名,目前其全球用户已高达15亿,在印度就有3.6亿。


第二点,「四大战役」进展良好,联想已进入全新增长阶段。

  • 战役一:PC重回全球第一

在PC业务方面,IDC最新数据统计,联想实现了双位数的销量增长,在排名前五的公司里,联想增长最快,新增市场份额最多。另外据Gartner报告显示,联想收购富士通PC业务后夺回了PC市场第一的地位。

  • 战役二:移动业务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在移动业务方面,联想除了对新兴市场实施全新战略外,还重点发力有竞争力、能盈利的市场,目前已实现在拉丁美洲、北美和西欧等特定地区的收入增长。

  • 战役三:数据中心业务实现可持续的盈利性增长

在数据中心业务方面,联想的营业额和盈利能力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年比年改善,第四财季营业额年比年增长达44%,且势头仍在持续。

  • 战役四:在AI领域构建新的竞争优势

联想正围绕数据、计算力和行业智能建立新的竞争力:

在数据方面,联想正在打造丰富多彩的智能设备,如智能显示器、AR/VR、商用IoT等。这些设备生成的数据不但能够让设备本身更加智能,而且将促进家庭的智能,办公室的智能,以及行业的智能。

计算力方面,在ISC 2018高性能计算TOP 500榜单中,联想以117套的份额成为首家在该榜单中夺得全球第一的中国厂商,这其中就包括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安装的超级计算机。

联想将行业knowhow(知识、经验、流程)与算法结合起来,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不但应用于自身的智能化变革,而且开始为其他制造型企业提供服务。今后,联想将不断优化大数据和智能解决方案,有选择地为垂直行业提供服务,比如制造、医疗、教育等。


第三点,强劲增长势头不仅限于印度市场,整个公司都呈现出强有力的上升势头。

杨元庆在上一次季报时就说过,联想如今已越过了转折点,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增长阶段。

因此,总结一下就是:印度市场强劲,公司全面增长,联想跨过「拐点」。


03

在联想的战略里,印度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主要有以下原因:

(1)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

(2) 数字化产品需求潜力巨大

(3) 基础设施提高迅速,数字化产品有了应用基础

(4) 被世界巨头所看好,一致性预期

(5) 「一带一路」带动

因此,联想在印度本地打造了优秀的团队,来推动印度市场的发展。

印度市场强劲,公司全面增长,联想跨过「拐点」

印度市场上还有一些独特的点,也被联想印度团队get到了。比如,就平板电脑来说,印度的中小企业占到商用市场半壁江山,针对这类企业的特点,他们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生物识别、刷卡支付、单据打印……

在印度,网约车上都能看到联想平板的身影。

印度市场强劲,公司全面增长,联想跨过「拐点」

04

分析当下,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在智能化变革时代,联想具有想象空间,基于三点原因:

  • 第一点:PC基础夯实

通用电气曾经的CEO,著名的杰克·韦尔奇有一个「No.1 or No.2」经营战略:在激烈的商战中,赢家往往是不断寻找并积极投身于具有良好市场前景行业的公司,不仅如此,赢家还必须是那些在各个设计领域内,都能够成为市场「No.1 or No.2」的业界领导者。

联想在PC领域强悍的市场地位,给整个联想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形成了坚固的「护城河」。PC业务巩固了联想的地位,还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为公司的整体发展提供支持。


  • 第二点:DC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引擎拉动

在过去几年,联想通过服务器、存储、网络方面的大布局,已经形成了在数据中心业务上的核心竞争力。联想现在中国数据中心业务正在从以往的纯硬件的销售,转向行业解决方案的销售,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政务云,一个互联网金融等等行业,联想已经有了不少的成功案例。这些行业应用市场广阔,前景看好。

ThinkSystem和ThinkAgile是业界现在最强的产品线,而且又是结合现在英特尔新的puerly品牌,业界最领先的计算平台。ThinkAgile应对现在融合架构,以及超融架构基础上软件定义,包括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等这样一系列的硬件之外的解决方案。

这些计算设备在行业应用当中,比如智慧医疗种类筛选很多CT的,包括核磁共振信息的分析等等,包括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当中内外部数据的分析,这些数据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联想在超算领域是世界的NO.1。全球的最顶尖的25家的研究机构里面,其中有20家在使用联想提供的超算设备。联想的战略在这个领域里面抓住技术领域里打头阵的超算,把技术带进来,再普及到大规模的数据中心应用里面去。

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已经形成联想新的增长引擎,以计算、网络、存储硬件产品以及相关软件产品为主,提供面向企业或者政府数据中心的解决方案,提供海量数据处理和面向大量用户的「云计算」「云服务」。


  • 第三点:SIoT(智能物联网)生态布局

物联网技术将实现「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人的数量再多,全世界也不过75亿,而据有关机构预测,2025年联网的物体就将有100亿。我们即将进入的科技世界,是一个由「智能终端+万物互联的高速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组成的世界。

联想面对的是一个巨大的消费者市场,人口红利逐渐显现,消费不断升级,机遇不容错过。智能物联网的兴起,必将带来新的巨大红利,这将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联想作为为数不多的一个能够提供从终端到云计算云服务能力的巨头,自身是有着天然优势的。

联想正在推出更加智能的物联网设备,如智能显示器、AR/VR以及商用物联网。这些设备生成的数据不但能够提高设备的智能程度,而且还能促进居室、办公室和行业实现智能化。

智能物联网将会带来新的爆炸式增长,联想早早布局,力夺先机,抢占高点。通过建立围绕着智能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能物联网生态,将又是一个新引擎,前景非常看好。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