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最近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在关注着世界杯,今天我就给大家评出我心目中世界杯历史上的最佳阵容以及世界杯互联网中国队的最佳阵容,让各大互联网公司也能够上场踢球。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在我读书的年代,我是踢前锋的,也是攻势足球的倡导者。所以世界杯的最佳阵容,我也安排了一个非常具有攻击力的阵容,那就是343。

下面我就化身为刘指导给大家来排兵布阵。我们先从守门员这个位置上开始说起。

守门员我最喜欢的是布冯。布冯在17岁的时候就完成了自己在意甲的处子秀,从此以后他一直是意大利队的主力门将,活跃在足球的一线,他跟我同岁,今年很遗憾,意大利没进入世界杯,否则这就是他的第五届世界杯了。

要从互联网公司里面,选一个像布冯的,那就是新浪。新浪是中国最早期的三大门户网站里面的老大,让一个门户网站来做守门员似乎也很贴切(替补守门员是搜狐)。

对于新浪来说,它这些年的动作其实就是6个字:“成于守,败于守”。早年间新浪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老大,本来它应该是踢前锋的位置,但是这十几年发展下来,它的位置一退再退,只能退到最后做守门员了,这就是一个关于守门员保守的故事,当然你也可以说它是事故。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02

接下来我们要说中后卫,中后卫我选的是06年世界杯冠军球队的队长卡纳瓦罗。

中后卫是一个球队的安全保障,也是一个球队的安全防火墙,所以说互联网公司充当中后卫的非360莫属了。

作为中后卫,卡纳瓦罗其实有一个天然的缺陷就是他个不高。我们都知道中后卫都需要人高马大,但是他能够成为一个世界级的中后卫,什么东西弥补了他的缺点呢?我觉得是两个:第一个是转身快,第二个是卡位很变态。

说到卡位,360卡位也做的非常好,不管是在免费杀毒软件上的卡位,还是在客户端分发上的卡位。而且他每一次转身(公司的战略调整)也很快。另外周鸿祎和卡纳瓦罗也很相像,都是那种硬朗的风格,而且两人个子都不高。

说完中后卫,我们要说两个边后卫。两个边后卫我选择了一对组合,而且是同一个国家队的,那就是左后卫——卡洛斯,右后卫——卡福。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著名的双卡组合。这两人不仅防守很好而且进攻的时候可以两翼齐飞,巴西能够夺得世界杯冠军,他俩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看我排出的这个后卫阵型,三个姓卡的“卡卡卡组合”,卡住别人那进攻就进不了球啦。

那互联网公司谁来做左右两个边卫呢?

边后卫的要求真的是非常的高,它需要你耐力非常好,需要在场上跑不死,所以说我也选择了两位有耐力的、可以长跑的。

右后卫我选择的是网易,网易也是最早一批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到现在它依旧是在风口浪尖上。而且网易的丁磊那笑眯眯的模样就跟卡福一样。

左后卫我选择的是新一代的代表那就是美团,卡洛斯作为一个边后卫,他的进攻非常有特点,而且他还有一脚标志性的任意球。那真的是势大力沉,速度非常快。美团也是一个这样的选手,王兴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一个典型的连续创业者,他自从做了外卖以后,给人感觉他送啥都快,而且他的视线没有边界,非常擅长从后场就开始发动进攻。


03

说完后卫我们到中场了,我们先从互联网公司开始说起。后腰我选了了百度,前腰我选了阿里巴巴。

百度在互联网公司里面,尤其在BAT里面,它一开始发展势头是最猛的,所以在早年间的世界杯,百度必定是往更靠前的位置,应该在前锋这样的位置,但现在随着它发展的趋势,我们只能把它的位置不断的向后移。当然没像新浪一样移到了守门员,但是我把它移到了后腰。因为相比较,阿里巴巴去做前腰更合适。但不管是后腰还是前腰,那都是一个球队的大脑。尤其是后腰它是攻防转换的核心,百度现在也在发力做百度大脑、发力做AI,让它来控制大局,我觉得很好的。这个位置上对应的球员呢,我最后选择了贝克汉姆。我们都知道贝克汉姆是球员里面最帅的,而百度的李彦宏也是中国互联网界的颜值担当。


前腰位置放谁呢?那一定是这个主——马拉多纳。马拉多纳跟马云真的是有点像,不管是他们的霸气也好,还是他们的大嘴也好,都属于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人物。而且阿里巴巴虽然是从电商起家,但它后来支付 金融 物流都做的非常好。它是做平台性的事业,所以说让它来组织进攻那真的是最合适不过了。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当今中国互联网那是BAT的天下,现在B和A都已经出现了,那这个T 腾讯放到哪个位置上去呢?

一个球队里面除了前腰后腰还有哪个位置更重要呢?那一定是中锋了。

腾讯真的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公司,不管是你给它传什么样的球,他都能踢好。你给他传一个音乐,它能够把腾讯音乐做成一个霸主地位;你给他传一个文学,阅文集团单独拆分也上市了。攻城拔寨那真的是不在话下。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对应的球员应该是谁呢?那一定是一位当世的球王。作为一个阿迷,那一定是梅西了。作为一个阿迷我看到梅西在三次世界大战上都输了,只能够屈居亚军。所以这一次世界杯我希望梅西能够获得一个更大的成就,腾讯也就相当于今天互联网界的一个梅西,我们也希望腾讯能够有更多攻城拔寨的景象。


04

说完BAT我们接着再给中场来排兵布阵,还剩下左前卫跟右前卫,选择谁呢?选来选去我最后选择了皇马在鼎盛时期的一对搭档——银河战舰7巨头中的两位:左前卫是齐达内、右前卫是菲戈。

互联网公司里面谁来出任左前卫呢?我选择的是小米,齐达内在欧冠上那脚天外飞仙,让我一直记忆犹新。对于小米来说,它虽然是卖手机起家的,但它现在对智能家居的布局我觉得也是一脚天外飞仙。齐达内是以绅士风度著称,而雷军比他更有风度。比方说那次跟马特拉齐的争执,齐达内选择用头撞过去,要换成雷军他一定会问:“Are you ok?”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中谁来出任右前卫呢?刘指导给出的是这位选手——滴滴。跟当年的菲戈一样,滴滴也是速度很快:滴滴一下,马上出发。要助攻可以助攻,要下底可以下底,要射门他还有一脚精彩的射门。


05

接下来我们再来前锋线上进行排兵布阵,右前锋我选罗马里奥。罗马里奥的绰号是独狼,这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主,在中国互联网公司里面也有一位跟罗马里奥非常的像,它就是今日头条。

达到今日头条这个量级的公司,现在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必须要选择站队,但是它偏偏不站队,选择独来独往而且是桀骜不驯,跟谁都敢斗,它跟百度斗过,跟腾讯斗过,而且它的进攻实力真的是非常的强,把今日头条放到右前锋这个位置上,我唯一有个小担心就是怕它不给中锋腾讯来传球。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说完右前锋我们继续来说左前锋,左前锋我派出的是曾经世界足坛的第一前锋他就是罗纳尔多。罗纳尔多是巴西队夺冠的头号功臣,他也获得过最佳射手,也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在互联网公司中排到左边锋这个位置上的,我给的是京东。

京东这个公司发展的历史那就是一部战斗的历史,一部冲锋的历史,而且6月份对于京东来说那更是一个红色的6月,618是它们创造出来的一个电商节,在这个红色的6月对于京东来说就是冲锋冲锋冲锋。

 

BAT中轴线!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

刚才是我评出的2018世界杯互联网中国队的最佳阵容,接下来我们还要安排几个替补选手,他们分别是搜狐、携程、科大讯飞、B站、快手、拼多多。这个替补阵容里面有明确的,像搜狐可以做守门员这样的位置,也有像携程这样的老将,但是我更多的给了年轻人希望,比方像B站、拼多多、快手,好保持我们这个球队的青春活力。


06

关于这个阵容最后,听我来亮三点:

  • 左一点:

中国足球队跟我一样,这届世界杯都是在家里来看球。中国足球队虽然进不了世界杯,但是中国互联网队那却是有夺冠实力的。在互联网世界杯这个舞台上,中国队至少可以进入最后的决赛至少可以拿一个亚军,这就像当年的女足世界杯一样,那是中美争霸。

 

  • 右一点:

虽然说中国互联网队比中国足球队实力要强很多,但是他们俩也有相似的地方,那就是走不出国门。你看看中国足球队去高水平联赛的有几个,偶尔有几个去也取得不了多大的成就。

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也是这样,窝里横,国际化都做的不够好。比方说在那些互联网发达的国家,它们也是进不去,只能去东南亚这样的地方玩一玩。

  • 下一点:

我们来说一说中国互联网队的整体实力。作为一个球队来说,它其实跟阿根廷队也真的是有点像,前场进攻美如画,后场防守烂如渣。我们的进攻其实在部分领域,已经取得世界领先的成就,比方说移动支付,比方说外卖,那真的是早就夺冠了。但是我们的整体实力现在就跟阿根廷一样,虽然说看上去有夺冠的实力,但是实际上很难,毕竟有霸主杵在那。未来从长远看,我们还是具备了很好的夺冠实力的,但是我们还需要在很多领域去加强,比方说AI、大数据 、云计算,甚至还有区块链。

这就是我评出来的世界杯中国互联网队最佳阵容,祝愿所有的球迷朋友,都能够享受这个属于球迷的夏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