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技术+人文,快手联合清华成立未来媒体数据研究院|刘兴亮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来源于网络

 

01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也包括媒体。过去的几年,经常有人感叹「传统媒体没落,网络媒体兴起」,不少传统媒体的朋友纷纷拥抱互联网。

媒体的变化日新月异,稍不留神,就跟不上步伐了。回顾人类历史的长河,媒体自有其发展脉络。媒体的发展,和人类文明史是相伴相随,和科技的发展史也是一脉相承。

据《周易》记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以书契,百官以治,万民以察」。「结绳记事」,是远古时代人们记录传递信息的一种原始的方式。

到后来「四大文明古国」期间,出现了诸如甲骨文、象形文字、哈拉巴铭文、楔形文字。文字的出现,使得人类记载事情和传递信息的方式有了质的飞跃。

再后来,纸的发明,报纸的出现,使得信息的传播空前快捷。接下来,电力革命带来了广播、电视电影,媒体进入了一个全盛的时代。

在以上种种媒体中,记录媒体的载体从绳子,到墙壁、到纸、到广播的声音、到电视电影的影像,记录的载体可以说一直在不断的提升。

传统的媒体,从报纸到广播、电视电影,记录者都是专业的人士,传播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广播的方式,这种传播方式局限于专业人士的数量少,所以内容资源有限,而且「广播」这种方式较为单一,受众只有被动的接受,缺乏实时的互动。

互联网的诞生改变了这一切,互联网上,记录者已经不局限于专业人士,记录的载体有文字、声音、图像和视频,很多非专业人士也参与进来产生媒体的内容,而互联网强大的触角能够使得信息传播得更加的迅速和广阔。互联网的双向实时性,使得内容生产者和受众有更多的互动。

移动互联网时代,因为手机强大的功能和随身携带的特性,使得内容的生产的门槛进一步降低,而移动网络的「永远在线」的特性,使得媒体传播的实时性更加的强大,各种文字、声音、图像和视频的内容在各大网络运营商和社交网络的平台上以历史空前的速度爆炸。

02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3G/4G来了,移动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浪潮。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体,有着极强的竞争力。短视频有以下几个特性:

1)和文字、声音和图像相比,更加生动。

2)和长视频相比,更加符合现代人的时间碎片化特征。

3)从内容生产方面来看,短视频门槛更低,拍个短视频比文字、长视频容易多了。哪怕不识字也能拍短视频,也无需专业水平,想拍就拍。

4)成本低,只要一部智能手机。无需长枪短炮高档相机,也无需各种PS等专业处理,一个人就能完成。

5)普惠。因为低成本,低门槛,所以普惠。内容生产者普惠,受众也普惠。无论是遥远的边陲,还是繁华的都市,无论是农村大妈,还是都市白领,都可以拍上一段,男女老少妇孺皆可欣赏,所需要的只不过一部联网的智能手机,无论何时何地。

6)传播速度快。因为视频短,不耗费巨大流量,能够借助于社交网络的分享迅速传播。

快手很早就看到了这种优势,早在2011年就布局短视频。然后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中,在网络带宽红利下,快速成长,成为了中国第四大社交平台,中国十大移动应用之一。

快手敏感的捕捉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预见了短视频的火爆,早早的布局。

他们看到了短视频在记录、表达、传播上的优势,希望用影像的方式做真实世界的一面镜子。

快手短视频,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发现、记录、展现自己,让每一个人也可以通过短视频去看到不同的世界,使得人与人之间产生更简单、更频繁的连接和互动。

可以说,短视频做为移动互联网世界里一种符合技术潮流和时代需求的媒体,他的成功是必然的。

在未来,短视频将会在新技术推动下,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赋能,连接更加精准,内容更加丰富,体验更加友好,通过连接、内容、体验的升级,实现短视频媒体的增值,为普惠大众的幸福感加速。

03

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快手在短视频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

1)视频生产

为了突破手机机型太多和网络条件的限制,快手自研了一个高性能多媒体处理的框架,多媒体处理框架包括视频处理、音频处理、音视频编解码、2D、3D动画的能力,根据机型动态的选择分辨率、码率、帧率尽量发挥设备最大的能力,保证用户用什么样的机型拍摄出清晰流畅的视频。

如今,大量手机端都用到了深度学习的处理引擎。针对移动端的硬件的特点自研了VCN深度学习引擎,它针对不同手机的硬件架构做了高度的适配和性能的优化,它能够使用CPU、GPU、NPU、DSP等多种运行模式,根据评测快手VCN运行速度比已知的引擎提升了50%,达到了业界的顶尖水平。从而保证了用户在拍摄视频的时候能够实时的使用各种新奇的特效。

针对不同的网络环境,快手自研了它能够智能的根据用户实时的网络情况动态调整网络内核的参数,数据分辨的大小,同时并发的网络链路等,因此在用户弱网的条件下也能够最大限度的提升视频上传下载的成功率。

编解码方面,通过AR的技术能够识别视频里面的内容,这个视频是人物相关,是这动画片还是游戏的视频,还是风景相关的视频?通过分析这一些视频里面的这样一个场景复杂度,从而使用不同的编码的参数来提升这个编码的效力。

2)视频理解

多媒体内容理解平台,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从人脸、图像、音乐、语音等四个纬度进行内容的分析。人脸识别出人、人的性别、大概年龄段、情绪,图像识别人物所处的场景、活动,音乐识别音乐的类型、演唱演奏者、表达的情绪,语音识别对话的内容。

用户的深度理解方面,能够理解用户的个人特征,地域特征,环境特征,历史行为,推断出感兴趣的内容,最后通过一系列的智能算法会理解为数据的用户理解的象量也理解为用户的标签,比如说用户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可能是一个教育者,以及用户之间的网络关系者结构。

3)视频分发

实时在线的推荐系统,能够基于日志系统、实时数据这些亿万级的大数据,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训练出一个个模型,推荐到线上,用户每次刷新都会通过在线推荐引擎,得到的就是用户感兴趣的内容。用户的每一次点击都能够实时的反馈到线上的模型里面,实时的产出不同的内容。

04

发展虽好,但作为一家有梦想的公司,不会满足于现状。快手的管理层也认识到,在技术上,还有提升之处,而短视频作为一种定位于「让每一个人都获得独特的幸福感」的媒体,让产品和内容注入更多的人文内涵,是必经之路。

在技术方面,深度学习对大量的数据进行标注,而无监督学习过程则不需要大量的标注,人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不断预测,不断修正的过程。大量的标注必经耗时耗力,对于海量的端视频,标注的难度是相当大,而无监督学习的优势就展现出来。

在内容管控方面,只通过人工是无法解决海量视频的内容的监控的,培训大量专业的审核人员和机器、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解决内容审核的难题。

而对于视频内容来说,由人生产、欣赏、传播、获得幸福感,这里面包含了太多人本身的东西,人的所思所想,情感,情绪,价值观等等,纯粹技术,是无法覆盖,也无法解决这中间和人有关的问题。

这时,同是清华毕业的快手CEO宿华和CTO陈定佳想到了清华大学。基于之前的一些合作,他们觉得清华大学在计算机图形、图像、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能力,以及媒体、传播、人文方面的优势,非常符合他们的合作需求。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未来媒体数据研究院应运而生。

这是清华大学首次与互联网企业进行跨学科融合研究的尝试,以清华软件学院的技术难题攻关为基础,并开展人文领域相关课题的研究,旨在通过技术与人文的结合,实现人与人之间更精准的连接,为大众幸福感加速。同时,双方将在内容管理这个世界难题上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一起弘扬社会正能量。

已经确定合作的课题有首批35个技术向的研究课题以及媒体传播、舆情分析和媒体伦理研究、短视频技术与传播开放平台的构建等人文方向的课题。

「技术+人文」的联合,值得期待。

05

未来媒体数据研究院的成立,有以下三个特点:

1)优势互补,视频数据+算法+人工智能+媒体+连接+人文内涵,老师+工程师,理论研究+工程技术。

2)清华基因,清华大学和出自清华的创始人,更加信任,沟通更加容易,值得期待。

3)技术+人文,打造未来媒体数据联合实验室,发挥各自优势,赋予未来媒体新的价值,为大众幸福感加速。

宿华说,快手最初想要做的事情是希望让每一个人都有能力记录自己、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把自己呈现给这个世界,每一个人都有可能让世界发现自己,消减一点点的孤独感、提升一点点的幸福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联合清华,快手在以行动坚持自己的初心。

行走在江湖,总会遇到坡坡坎坎,无论身处何方,「初心」永远是那一盏灯,照亮前行的路。

06

早晨刷微博,看到了快手针对广电总局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的一份申明,说明了快手采取的一些整改措施。

1. 重新梳理现有审核规则和社区运行规则,进一步严格标准,加大日常审核力度,增强审核力量,加大对审核的人力物力及技术投入;

2. 对现有库存视频加大清查力度,全面回查;

3. 停止新增视频上传账户,直至整改结束;

4. 控制每日短视频上传总量,超过总量将关闭当日短视频上传功能;

5. 启动责任倒查机制,成立责任倒查小组。责任倒查小组由CEO宿华直接领导,公司各个部门责任到人,出现问题及时追查。

6. 进一步加强用户引导和教育,严厉打击各类以不当方式吸引眼球的行为;

7. 优化举报处置流程,加强举报处置团队建设,着手研究举报核实奖励机制,组建社区监督员队伍。

针对内容的风险控制,快手提出的整改举措责任明确,责任到人,从内容量的控制和审核方面都有应有的行动,并且进行了量的控制,而且范围是「全面清查」,还加强了举报流程的优化,明确了人、质、量、流程,非常的清楚。

与此同时,网上还看到快手的招聘信息。为了加强审核能力与内容上传量的匹配,快手在现有2000人的审核团队基础上,扩招3000名,将达到5000名审核人员的规模。

做内容平台,内容的风控一直是一个难点,也是一个痛点,解决这个痛点需要大量的投入,包括人力,财力,管理流程上来说,「Rome was not built in a day」, 这中间可能会经历一些外界不为所知的曲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摸索,不断的优化。

相信快手经历了这次整改之后,能在内容风控方面有个全面的提升,在内容的质量方面上一个台阶。

和清华的联合,也必定能够助其一臂之力。「技术+人文」,将是快手坚持其「初心」,为大众幸福感加速的强力引擎。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