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DAICO能拯救ICO吗?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来源于网络

ICO,即Initial Coin Offering,是一个区块链行业术语,源自股票市场的公开发行(IPO)概念。它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通过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而筹得项目资金的一种行为。

ICO最早大约出现在2013年,Mastercoin(现更名万事达币OMNI)是最早进行ICO的区块链项目之一,曾在Bitcointalk论坛上成功众筹5000 BTC。而以太坊(ETH)是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ICO项目,目前在所有加密货币市值排行第二,仅次于比特币。ICO以数字货币的形式为区块链项目募集资金,对区块链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区块链行业的爆发式发展,ICO市场在2017年出现井喷走势,据icodata.io统计,2017年全年ICO募集项目884个,募集资金达60亿美金。在2018年1-2月ICO更是出现加速态势,截止目前(2018年3月15日),全球ICO募集项目资金已接近30亿美金,达到2017年全年的一半。

在这些ICO的项目中,有踏踏实实做事,努力推动区块链行业技术发展的,但更多的是为了圈钱,有些项目连网站和白皮书都没有。有些项目募集之后,上了交易所先暴拉,然后就暴跌,将投资者永久套牢。更有甚者,募集了资金直接跑路。

可以说,目前为止,90%的都不靠谱,大多数项目为了ICO而ICO,整个市场鱼龙混杂,有些项目团队疑似跑路,代币价格已归零。如超级明星(MXCC)项目已于2018年3月15日归零。

曾经为区块链行业做出重大贡献的ICO如今已经被滥用,它最大的缺陷在于,一旦项目方募集资金之后,投资者对项目方缺乏约束力。另外一方面,ICO目前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这让那些ICO诈骗有恃无恐。仅仅靠项目方的自我约束,显然是靠不住的。

最近,一种新型融资方式DAICO出现了,这个概念由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于2018年1月提出,旨在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并提高问责制。DAICO是DAO和ICO的结合体,即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ICO,去中心化的自治ICO。

 

刘兴亮|DAICO能拯救ICO吗?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DAO。

DAO,即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去中心化自治组织,是指通过一系列公开公正的规则,可以在无人干预和管理的情况下自主运行的组织形式。在区块链行业,DAO的这些规则往往被编码为程序,以智能合约的形式存在。

结合了DAO的ICO即DAICO是什么样子的呢?想募集资金的项目方首先会发布一个DAICO智能合约,它首先以贡献模式(Contribution Mode)开始,并指定了一种机制,任何人都可以向这个合约投ETH或者其他数字货币,投资者自动获得项目方发行的代币。这个合约募集资金的数量可以是有限制的,也可以是无限制的。可以是荷兰式拍卖,也可以是交互式发行,或者任何你选择的方式。

一旦贡献阶段结束,就停止接受投入,初始发行的代币数量也确定了,然后代币就可以开始交易。

项目方完成了资金(以ETH或者其他数字货币的形式存在,亦可为各类法币)的募集,但项目方并不完全拥有资金的自由支取权利,这是由DAICO智能合约事先约定好的。

DAICO设定了两种机制:一方面,根据项目方对项目的推进情况,代币持有者进行投票,从而决定项目方可以定期支取募集资金的比例或数量。另外一方面,代币持有者发现项目方涉嫌欺诈或者项目开发极不理想,那么代币持有者可以投票,从而使得智能合约自动终止合同,剩余的资金将按照持有代币的比例原路返还给投资者。

任何ICO都面临团队不负责任或者项目本身就是骗钱的风险。然而,在 DAICO中,这些风险被大大地降低了。原因在于DAICO设定了一种机制,让投资方可以掌控募集资金的使用。项目发起方必须定期公布项目的进展并得到投资人的认可,从而证明项目在朝着预期的方法发展,从而促使投资人投票可以不断地从资金募集池中提取资金。

在最坏的情况下,投资人可以通过投票自动终止合同,收回投出的资金,从而降低风险。

TheAbyss已于2018年2月发起了一个DAICO平台,专门提供了这种新型的资金募集模式。并对DAICO制定了更完善的机制,比如引入仲裁机制,采用权益证明算法、限制每个钱包的投票权重从而避免交易所参与等。

鉴于ICO存在的诸多风险,很多国家都发布禁令。那么DAICO这种新型的融资模式是否会流行呢,我们拭目以待。当然,DAICO的合理性,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但从技术可控角度,比ICO要强多了。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