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止是伟大,也不只是科学家:霍金的N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刘兴亮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来源于网络

霍金,是当今科技界最大的IP,没有之一。

霍金生于1942年,在1969年之后一直生活在轮椅上。他的绝大部分优秀的科学贡献都产生在「时间简史」之前,他毫无疑问是个乐观的人,在成名之后参与大量社会活动,包括拍摄电影电视剧。这种入世哲学和乐观态度支撑他在轮椅上度过了将近50年,作为一个残疾人,人们看不到悲伤、失落、厌世和颓废,他的成就和行动激励和感动了所有人。

 

1.牛津世家

霍金以及父母都毕业于英国著名的牛津大学,父亲也是著名的科学家,主修医学,成果突出在二战中被挽留在国内继续研究而免于去欧洲战场,并在1950年被任命为国家医学院寄生虫部主任。

 

2.贵族教育

霍金在牛津之前的教育经历基本是镶着金边的,从拜伦贵族学校到圣奥尔本斯公学,全部是精英贵族学校,才智出众,爱好科学,自幼被同学称为「小爱因斯坦」。

 

3.运动健将

霍金曾经参加划艇会并成为舵手,当然这是在生病之前。有关他当舵手的一段记录很有意思:「教练注意到霍金具有冒险犯难的精神,他喜欢带领队友航行危险便捷的路线,因此时常导致快艇遭到损坏。」

 

4.冠绝英伦

霍金从牛津毕业就进入剑桥,之后大部分研究工作在剑桥完成,除了是剑桥的博士,霍金因为突出的学术贡献获得牛津荣誉博士学位。他在32岁的时候被授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为最年轻的院士之一。

 

5.喜欢唱歌

霍金喜欢唱歌,尤其喜欢迷幻乐队Pink Floyd。1994年,他利用电子发声器献声,与Pink Floyd合作录制了摇滚作品《Keep Talking》,在里面过了一把唱歌瘾。他在歌中的独白为:「曾经的数百万年,我们活着,全如鸟兽。」

 

不止是伟大,也不只是科学家:霍金的N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刘兴亮

6.为钱写作

虽然早已是大科学家,但是昂贵的医疗和护理费用还是令霍金的生活捉襟见肘,于是1984年霍金开始撰写著名的「时间简史」。该书为他解决了生存烦恼,也令他从科学界走向公众,成为大众科学偶像。

 

7.赌博

霍金除了唱歌还喜欢赌博,大部分标的都是科学研究,但是遗憾的是霍金先生输多赢少,三次有关黑洞的赌局他都输掉了……

 

8.轮椅狂人

霍金的三大爱好中最后一个是轮椅。他喜欢用轮椅飙车,经常把轮椅开到最快然后冲到马路中间,以便享受助手们的惊惶失措。他还喜欢用轮椅碾压别人的脚,受害者包括查尔斯王子,据说因为没有压过女王,霍金表示终身遗憾……

不止是伟大,也不只是科学家:霍金的N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刘兴亮

9.受虐之谜

2004年有人发现霍金身上有来源不明的伤痕,甚至手腕骨折,怀疑妻子虐待。但是霍金本人在病床上发表声明否认,在警察的正式问讯中也拒绝起诉,而这些伤痕一直是个谜。两年后霍金离婚,并与第一任妻子复合。

 

不止是伟大,也不只是科学家:霍金的N个不为人知的小故事|刘兴亮
10.超级大脑

霍金的大部分科研工作都是「脑力」劳动,因为疾病,科学计算大部分是在他的脑袋内部完成,霍金谦虚地解释:「大多数人错误地以为数学只是方程而已,实际而言,方程只是数学的乏味部分,我试图以几何来看问题。」但是今天没有人知道霍金是怎么用「几何」计算黑洞的……

 

11.梦露粉丝

霍金喜欢梦露,家里挂了许多她的海报。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