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刘兴亮(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这个冬天,属于区块链和比特币。

 

无论你说多少复杂的概念,韭菜眼里看到的只有一个字:钱。因为数字加密货币——比特币的原因,区块链不仅仅是高科技,更是冒险家投机获利的乐园。

 

在过去这个冬天,比特币的价格从6000美元涨到20000美元左右,又跌回7000美元,现在的价格大约在1万1千美元左右。这种暴涨暴跌的行情,对于很多理性投资人来说,需要一个健康的心脏才能承受。当然,这也是其他投资无法替代的魅力和机会。

 

这篇文章,我们不聊技术和趋势,只说钱,说说比特币过去的涨跌。

 

2008年11月,区块链发明者中本聪发布了比特币技术白皮书。隔年一月,他创建了区块链上第一个数据块:创始区块,并得到了50比特币的奖励,这是历史上第一个比特币。当月,中本聪给朋友发了10个比特币,这是第一次比特币传输,但是并没有交易价格。

 

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发布马上引起了一些爱好者的注意,他们建立了第一个交易网站,设定了比特币第一个交易汇率,差不多1300:1。这个汇率是根据挖矿耗费电力成本计算的,并完成了第一笔比特币的有价交易,用5050比特币卖了5.02美元。

 

更多的交易在当时的论坛Bitcointalk上手动用Paypal完成,其中包括著名的第一个比特币实物交易案例:有人用10000比特币买了两个披萨,价值25美元左右。之后有人说亏了,因为当时的汇率,10000比特币差不多值41美元……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贵的披萨。

 

1. 第一次10倍暴涨:0.008到0.08美元

 

2010年7月,比特币迎来了历史上首次暴涨:知名科技网站slashdot.org报道了比特币0.3的发布。这是第一次比特币跳出小圈子进入业界,一下子吸引了大批关注者,比特币价格在5天之内从0.008美元涨到0.08美元,这是第一次暴涨。

 

2011到2012年比特币交易量并不大,价格波动虽然不小,但是并没有引起广泛的注意。特别是2011年比特币交易网站Mt. Gox被黑客攻击,当时比特币价格迅速降到0.01美元。当然之后快速恢复了行情,并保持了增长。

 

2. 一次50倍的暴涨和随之而来的腰斩:从20到1000美元再到300美元

 

2013年,在比特币运行了4年之后,表现出惊人的稳定和成熟,越来越多的机构接受比特币进行交易,因为欧洲金融危机,希腊、西班牙和塞浦路斯的老百姓开始下载比特币应用,因为各国自己的货币有风险……比特币的价格快速涨到100美元左右,这个时候已经发行了1100万个比特币,市值超过10亿美元。

 

2013年比特币开始引起主流社会的关注,它跳出了技术圈、矿厂,投机者快速进入,价格持续高涨,同年国内开始出现大量比特币投资者、挖矿者和交易网站……

 

到2013年底,比特币突破1000美元,较年初涨价50倍。

 

随后我国宣布禁止金融机构接纳比特币交易。比特币价格从此开始下跌。

 

3、这个疯狂的冬天,从1000美元到20000美元,再到今天的11000美元

 

过去一年,比特币的走势大家都知道了。从16年底1000美元左右直接拉高到20000美元并触顶开始快速下跌到7000美元,最近又慢慢涨回到11000美元左右。

 

回想过去,在13年1000美元大批进入的投资者,如果能坚持到2017年,那么投入也是值得的。

 

可是,冷静的想想,当您的投资跌破6成,甚至7成的时候,您还能淡定持有吗? 

 

这是两张好玩的图片,分别是2013年和2017年左右比特币的走势,惊人的相似啊,  只是价格差了10倍,对于去年2万买入比特币的投资人,只能期望走势能够重复历史。

 

我更想提醒大家的是:这是一个投机市场,输不起不要轻易下重注。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