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如果说2016年是共享单车的黄金时代的话,那2017年显然是无人零售的黄金时代。自从亚马逊推出Amazon Go以后,各路资本竞逐无人零售。

无人零售,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新鲜的购物场景和购物体验,然而,无人零售绝非仅仅只是「新鲜」而已,它背后有各种「黑科技」的支持,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为代表的技术。

刘强东说,第四次商业革命要来了,「无界零售」即将成为主力选手。

对此,我深深的表示赞同。无人零售,作为第四次零售革命下的一种形态,已经走上前台。

今天下午,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松透露,11·11期间,京东自主研发的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超市将在京东全球总部园区正式开业。

​无人零售这个风口,京东当然不会错过。而无人零售这个江湖,随着京东这个巨头的「重大宣布」,将会更加精彩纷呈。

那么,京东的无人零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体验,背后都有哪些「黑科技」呢?

为此,我特意体验了京东无人超市和无人便利店。

 

02

先来看看无人超市。

京东无人超市展示了全场景、即拿即走、数字化运营的完整无人店方案。京东将人脸识别作为用户进门的凭证,初次进入时绑定用户身份和支付信息,一次绑定「保终身」。在购物和支付过程中,京东无人超市使用RFID、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保证用户最流畅的购物体验——只要随意挑选货物,通过结算通道走出超市即可。

​京东的无人超市,最突出的体验是「购物无感知」。

看到这里,我想起曾经两次不愉快的购物体验。

一次是在读大学的时候,周末闲来无事逛超市。逛到了洗发水的货架,随意的拿起一瓶洗发水看了看,耳边传来一个声音:「小伙子,买洗发水啊?」

我回过头,看到一个大妈,拿着一种洗发水对我说:「这种洗发水做活动,买一瓶送一瓶。买这种洗发水好。」我拿过来看了看,根本不适合我的发质。但是,我也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只好说:「我只是看看。」

我以为大妈会就这样算了。然而,我错了。大妈居然穷追不舍,一直追着我喋喋不休的发挥着她的「演说」。

我有些生气了,但没办法,只能落荒而逃,带着厌烦的情绪。

还有一次,是个大热天很口渴,我到超市里买了瓶饮料,急着买单。然而,让我悲催的是,排队的队伍很长,这还不算,收银员和一个老阿姨还为了一点小事争吵起来,我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忍不住把饮料先喝了,然后等到排到我的时候,手上已经是一个空瓶子。

去超市购物,本来是去享受美好的购物体验的,但是有时候却因为一些人为的因素,导致留下不好的回忆。

回过头来,再来看京东无人超市的「无感知」,对于我这样的喜欢在购物时充分享受「自由」的人来说,就是一个福音。

进超市,不会有人因为你背了包被要求加一个锁;购物时,不会有人在旁边说东道西,不会听到各种叫卖声;买好东西离开时,不需要排着长长的队,不用一边忙不迭的往购物袋里装东西,一边还要忙着付款。

在京东打造的无人超市里,刷脸进,自由买,拿上东西就能走。

不会有人打扰,也不想和人说话,我只想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这才是我想要的。

除了用户的出色体验,马松表示,京东全面通过自己的大数据、智慧物流技术和服务让无人超市高效运营起来。系统结合京东大数据、店内传感器及视觉分析等技术,通过数据分析对线下门店的选址、商品运营、用户运营做出优化指导;京东物流则利用站点分布、自营配送员的优势,对门店进行配送员闲时补货,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门店补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配送员的收入,形成一套系统化的解决方案。

 

03

再来看看无人便利店。

这次发布会上全面亮相的京东智能门店科技凸显出京东无人店方案的鲜明特色:多种自由组合的技术方案,覆盖全场景无人店和现有门店的智能化改造。

无人京东便利店背后的D-Mart是全球首个低造价、可模块化组装的智能门店解决方案,有望彻底解决目前行业中「无人店」所面临的高成本、概念化的问题。这个方案包含智能货架、智能感知摄像头、智能称重结算台、智能广告牌等模块,可随意组合,带来全新的购物模式。

​比如智能称重结算台,它是「商品识别架 RFID识别器 重力感应器」,通过视觉识别得到商品种类信息,通过重力感应器,得到商品数量信息。

再例如智能货架,它是「重力传感器 人脸识别摄像头」,用户在货架前拿走商品后,触发人脸识别摄像头拍照,后台同步记录用户id和商品id,实现人货绑定。

智能称重结算台可以取代现有超市中的人工结算台、蔬菜水果区域的电子秤。智能货架基础上可研发成自动贩卖机,目前这一产品已应用于京东办公楼内。

「目前行业中很多无人店方案存在造价昂贵、落地困难的情况,而京东自主研发的智能门店科技从一开始就把实用性和对现有线下门店的应用价值作为核心追求,打破了这一瓶颈,对于线下店铺进行智能化或是无人化改造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使其能够大范围落地应用。」马松说。

京东D-Mart这种模块化的解决方案,是京东无人便利店最大的亮点。

 

04

可以说,京东的无人零售的展示,既是消费体验的展示,也是一场「科技秀」。

那有人要说了,京东的无人零售会不会只是「看上去很美」?针对这个话题,且让我来「亮三点」

◈左一点,「无人」是趋势。这十几年涨得比较凶的除了房价,还有一个是工资。如果说中国曾经的人口红利是「低工资」的话,那么我们慢慢发现,这个人口红利慢慢在消失。这就是为什么制造业比如富士康慢慢的开始用机器人代替人。

就拿一个二十四小时便利店来说,轮班制,最少三个员工,每人按4000元/月,一个月工资支出就是12000/月. 而且,除了工资之外,还附带的很多事情,比如招聘,社保,离职管理等事情,员工好不容易招到了,做得熟练了,却经常「一言不合就不干」。

和人相比较,机器就简单得多。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对人工智能有着热切的期盼。估计在将来,会出现能用机器做的就尽量让机器来的现象。

◈右一点,零售一个关键点流量。流量靠什么?传统零售单纯靠位置,但是京东不一样,一方面京东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合理的选址,另一方面,京东的策略是线上线下融合,线上流量导入到线下。线上的流量,京东的优势是非常显著的。

◈下一点,零售的另一个关键是供应链。如果说吸引流量是增加收入的话,那么通过新技术对供应链进行优化,则是减少了商品流通的成本。京东的物流系统,是同行业中最强的,这个是众所周知的。

与此同时,京东的京东智慧供应链,运用AI算法形成的数据决策,例如销量预测模型、智能补货等等,可以有效帮助商家提高整体供应链效益、降低成本。再辅助以京东的供应链金融,帮助供应商及时的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保证了供应链的通畅。

 

05

京东的无人超市和无人便利店,背后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识别、物联网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在驱动整个零售系统的资金、商品和信息流动不断优化。

这是第四次零售革命下的一个范本。

运用先进的技术,连接人,货,场,实现商品,资金和信息的顺畅流动,努力追求着成本的最小化和收入的最大化,同时创造良好的用户体验。

而「无人」的模式,让机器挣钱成为现实。

我曾经在上期的《亮三点》节目中说:躺着都能挣钱,想想都有点小激动呢!

这不,就来了么?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