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勾搭长城?腾讯想打造一个“科技+文化”王国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0 1 


不知不觉,我们的生活被追剧、小鲜肉、演唱会之类的速食文化包围了,像不辞万里爬个长城这类爱得深沉的事,似乎只是文艺青年们的菜。

 

昨天我却乘车到了长城脚下,倒也不是去爬长城,是去参加腾讯的#长城你造不造#发布会。

 

还记得去年也大概是这个时候,一支名为“穿越故宫来看你”的“软萌贱”H5刷爆朋友圈,充满喜感的皇上朱棣来了一段现代说唱神曲,为“腾讯NEXT IDEA X故宫”发布会造势。那时不禁感叹联手腾讯的故宫越来越会玩了。

 

而这次,我也充满好奇,腾讯这个年轻带着科技范的小伙子和深沉而又充满文化底蕴的长城爷爷之间会摩擦出什么样的火花?这对看起来一点也不搭的CP,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其实仔细想想,看似不相关的长城和腾讯,都在做两件事:一个是“连接”,一个是“内容”。

 

腾讯一直在做的也是最擅长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长城在历史上其实也是一个”连接“。


很多人以为长城仅仅是一道起到防御作用的围墙,实际上长城恰恰是农耕与游牧两种文明的连接,是两个民族之间的连接,是两国贸易的连接线;从长度上看,长城更是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几千公里国土的一个连接。

 

在物理连接这件事上,腾讯将通过最新的科技手段,对长城进行保护和修复,最大限度地留存长城本身的风貌与气质。

 

比连接更重要的是内容。

 

今年是长城成功申遗三十周年,长城历经了从西周到明代的数千年光阴,跨越了我国十五个省市区。它是世界奇观,是历史纪念,是老百姓口耳相传的传奇故事,更是世世代代流淌在国人血脉中的民族情结。一个有深厚文化自信的民族,才有长久屹立的精神支撑,才能拥有复兴之魂。长城拥有灿烂的文明,是国人建立“文化自信”的底气。

 

所以除了保护长城的物质形态,更应当“激活”长城精神,让厚重的历史"焕发"新生,让传承文化也能变得有趣。这就需要把长城背后的历史、建筑、人文、艺术、自然等故事和知识讲述出来。

勾搭长城?腾讯想打造一个“科技+文化”王国

而腾讯拥有强大的泛娱乐内容平台,腾讯平台上的动漫、音乐、影视、游戏,都可以用年轻人喜好的方式,讲好长城故事,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守护长城的队列。比如,我在发布会上看到了“长城小兵”这个拟人的IP,甚是可爱。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通过捐步数、玩《王者荣耀》等等方式为长城添砖加瓦。

 

所以,长城和腾讯结成CP,也就不难理解了。

 


 0 2 


我们知道了长城爷爷为什么看上了腾讯这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那腾讯做这一切又是为了什么,仅仅是出于公益心么?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种社会变革之中,那个最终能抚慰人心,能给人类带来关怀、温暖和归属感的,都是文化。

 

腾讯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早早就就开始了科技+文化的布局。在过去五年中,他们构建了涵盖游戏、动漫、文学、影视、视频、音乐、电竞等业务的泛娱乐生态,并在多个领域开拓出了全新的产业空间:


目前,腾讯游戏是全球最大的游戏研发和发行平台,阅文集团是中国最领先的网络阅读平台,腾讯动漫是中国最大的正版动漫平台,腾讯电竞则是中国用户规模最大、赛事体系最完备的电竞平台,而腾讯视频,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也都在各自的领域居于领先地位……

 

在今天的全球竞争格局里,我们可以看到市值最高的前十家公司里面有六家是互联网公司,其中又有两家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展和超越的机会。

 

为什么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只有中国能够和美国去并驾齐驱地竞争,为什么在中国这样一个庞大人口基数的市场上,在互联网的各个领域包括搜索、娱乐、通讯等等都超过了美国公司,最大的原因可能在于中国文化的差异性。

 

很多人说互联网是无疆界的,而实际上这十几年互联网的发展看过来,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世界各地的用户都在使用Facebook、Google等的产品,但是发出的内容差异化非常大,美国和欧洲、中东和东南亚关注的文化内容是截然不同的,而中国的企业恰恰抓住了中国这样一个十亿人口级别的单一文化群体,发展出了一系列独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以及应用,这些是非中华文化的公司很难搞懂的。

 

相信腾讯也是非常珍惜能够根植于这个庞大单一文化市场土壤的机会,并且希望能够在这种文化中深深扎根。


勾搭长城?腾讯想打造一个“科技+文化”王国


 0 3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曾在ChinaJoy2017大会上说:“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任何一个民族的文化史,就是这个民族的IP史。IP,可以说是民族文化最精粹、最集中的展现与承载。

 ......

过去几年里,整个行业虽然做了许多积极的尝试,创造了许多一度流行的IP,而且在商业上也实现了很可观的变现,但如果放在文化的纬度上,真正能够经得起时间检验、能够成为我们民族文化标签的IP,其实还非常少。而文化的生命力,其实更加关乎未来。”

 

深以为然。

 

泛娱乐内容的IP很容易形成风潮,也很容易销声匿迹。但是为什么像迪士尼这样的IP,生命力却可以绵延不绝?

 

因为迪士尼不是单点突破,也不甘于影视衍生层次,还有“迪士尼乐园”层出不穷的内容授权与品牌联动,它的生命力已经深入为人们日常记忆的超级符号,而不是短暂形态的泛娱乐IP。

 

内容力的至高法则是进入生活,成为生活方式。所以我们看到星巴克在全球生活方式品牌排行中经常位居前列,也因为星巴克的确是用IP内容标签重新定义生活方式的典范。


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自传《将心注入》和《一路向前》是它的内容?星巴克推出的月饼、粽子是它的内容?具有中国建筑特色的成都旗舰店也是它的内容?不进入意大利是它的内容?它对咖啡延伸的理解是星冰乐?这些内容丰富性构成了IP本身的层次。

勾搭长城?腾讯想打造一个“科技+文化”王国


我真心期待,在腾讯的努力下,长城这个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超级IP,不再是我们翻看历史书才能了解,唱响国歌时才会提到的了。它会通过源源不断的内容,持续触及并唤醒大众心理,甚至能够代表一种特定生活方式。如同日本民艺大师柳宗悦所说:美,总是要深入日常生活。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