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了AI的联想,未来将会怎样?


文/ 刘兴亮 (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1


今天,国务院正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已经从国家战略层面登上了中国的历史舞台。


无巧不成书。今天,联想集团在上海的世博中心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科技大会,主题是「让世界充满AI」。


在大会上,联想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包括全球首款拥有视觉识别功能的智能音箱SmartCast+、联想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的All-in-one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可实现「刷脸」查看手机信息的虚拟智能助手CAVA咔哇、联想服务机器人、智能心电衣Smart Vest,以及自主研发的全新HPC集群深腾8810等。


有了AI的联想,未来将会怎样?


这次以AI为主题的大会上,联想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让世界充满AI。


这声音,是联想拥抱人工智能发出的最强音。这声音,让全世界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联想。


联想高调地宣布:AI,我来了。



2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方面,已经有了相当了不起的成果。然而,众所周知,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使得这些研究成果全面落地,投入到实际的应用中去。


从实验室到现实,中间隔了一个推动者的距离。


在大会上,杨元庆表示,「在即将来临的人工智能时代,联想要做这一轮「智能变革」的推动者和赋能者」。杨元庆的这番话表明联想给了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


联想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推动者,赋能者,言下之意,是联想将依托自己的技术、产品和平台,去帮助个人实现智能化的生活,帮助企业「插上AI的翅膀」,使生活更美好,使效率更高,使人工智能遍地开花。


人类历史上的科技革命,无论是蒸汽,还是电力,还是原子能,都是能源革命。新的能源,就如同加速器,让人类社会进入快车道,从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AI,就是下一次革命的「能源」,联想的「赋能者」的角色,就是以此为基础。AI赋能后的社会,必将如同前几次科技革命之后一样,发生巨变。


有了AI的联想,未来将会怎样?


这是一个标签化的社会,联想给自己贴上了这样两个标签:AI推动者、AI赋能者。


它们区别于AI开创者,AI研究者,AI应用者,AI消费者......



3


提到联想,大多数人的印象是一家卖PC的公司、卖手机的公司。再知情一点的人会说,联想是一家卖IT解决方案的公司。其实,联想也是一家有着雄厚技术实力的公司。无论是消费者业务的PC和手机还是企业业务的服务器,联想都有很强的技术实力。


人工智能,依托于算法、大数据和计算能力。如果没有相当强的技术能力,是撑不起这项巨大的工程的。联想基于自己的技术、产品、资金、人力,在此之前已经在人工智能方面,悄悄的布局。


2016年11月,前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芮勇博士加入联想成为新CTO。


2017年3月23日下午,联想集团宣布,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技术领袖徐飞玉博士加盟联想,作为VP负责联想研究院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研发工作。


2017年4月中旬,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对外宣布,未来4年,联想集团将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方面投资超过12亿美元。至2021年3月份,联想集团每年研发开支将到达15亿美元左右,且上述款项将占总研发预算的20%以上。


2017年6月30日,在2017联想全球超算峰会上,联想宣布即将成立全球三大AI创新中心,分别位于中国北京、美国莫里斯维尔、德国斯图加特。


就在同一天智能超算平台LiCO AI重磅亮相。LiCO在HPC软硬件平台上整合支撑了各种深度学习应用,融合了谷歌、微软等人工智能框架,率先为中国的AI企业提供了通用的超算平台和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让用户集中精力在AI算法和业务应用上,而不是超算平台本身。


LiCO的任务模板可以让不同类型的用户,如初学者、专家、数据科学家,都能够快速上手。作为一个面向各行各业的普适平台,它可以帮助客户从容应对各种深度学习训练不断增长的计算需求,可以让不同类型的客户接入主流的人工智能框架,进行人工智能应用层的研发。


据悉,联想未来将重点发力 「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两大领域,坚持客户导向,坚持联动创新和人工智能技术驱动,持续在智能设备、智能云平台和智能服务三个技术方向上加强投入。未来,联想还将致力于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活、工作和社会中的应用机会。


这些布局,或者可以称之为「动作」,表明联想在AI方面的意图和指向。


从此,联想有了两个标签:AI的推进者,赋能者。


有了AI的联想,未来将会怎样?


当各路巨头在AI这个战场摩拳擦掌、抢占赛道之际,联想的定位和布局,无疑使得自己卡到了一个有利的位置。



4


人工智能有三个重要基石:算法,大数据和计算能力。在这三个方面,不敢说在算法方面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在大数据和计算能力方面,联想是具有很大优势的。


联想的优势在于终端和基础设施方面。


终端方面,联想的PC和手机加起来的总数绝对是名列前矛的。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联想的智能音箱SmartCast+和混合现实智能眼镜daystAR晨星又让人眼前一亮。这些终端设备将会为联想的人工智能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


有了AI的联想,未来将会怎样?


基础设施方面,联想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应用在各行各业,一方面提供了大量的行业数据,另一方面,联想的超级计算能力,也是很多竞争者所不具备的。


联想还可以通过在众多的终端和计算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中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AI的落地,打造闭环,这一点优势更是这家具有「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的厂商独有的。


有了以上优势,在人工智能的竞争中,可以说:AI推进者和赋能者,联想有了贴标签的条件。



5


联想在扮演推进者和赋能者的过程中,并不是单打独斗的。因为大家都知道,在AI这个生态里,各自有各自的优势,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


在今天的大会上,京东的刘强东和蔚来汽车的李斌先后登台,宣告了联想分别在电商智能和汽车智能方面的合作关系。


京东具有海量的电商数据,这些数据就是联想AI的「能源」,同时联想也凭借强大的AI基础设施为京东提供了超级计算能力;蔚来汽车具有智能汽车数据,也利于联想的AI的进步和应用。


联想这种开放,共赢的姿态,有利于联想在AI的推进和赋能过程中,更快、更远。


AI的从实验室到现实,离不开利益的各方之间的紧密合作。联想强大的渠道能力,众多的合作伙伴,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将会为联想在AI的推进和赋能保驾护航。

 

 

6


联想有一句非常知名的广告词: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今天, 联想呈现给大家的,已经是一个不一样的联想。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