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库兹韦尔在它的《奇点临近》一书中曾描写到:在“奇点”到来之际,机器将能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自我完善,超越人类,从而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现在我们正一步步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一些“简单粗暴”的工作正在被智能设备全面取代,让人类将主要的精力投放到技术革命和创新方面。
 
意愿是好的,但实际上,然而“创新”一词对于全世界90%的人口来说还显得特别陌生,大多数人停留在工业文明集中化生产的方框中,很难快速转变思维,这将直接促发集体性躁动不安。
 
而更为可怕的是,人类长久以来“万物之灵”的自我感觉会丧失,成就感也会大大减少,随之而来的有可能是滑向生物本能,以非道德的行为刺激空虚的精神:毒品的泛滥?色情的无度?邪教的盛行?......都有可能,人类将接受一次“倒逼产生的进行”,其将涉及意识形态、组织形态、工具形态等方方面面。
 
01 意识形态:形而上学的兴起
 
我们如何应对人工智能为人类生存造成的危机?要知道,这种危机是不可避免的,不是可以禁止和毁灭的。想必只有思想的进化才是唯一可靠的应对方式。
 
工业文明中,大部分人的学习历程像是在流水线上作业,缺乏应有的对终极问题的思索和对于未知世界的探求。因为工业文明需要统一、严肃和整齐,所谓的叛逆和混乱是工业文明最大的敌对势力。
 
然而世界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创造和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市场要求我们为了创新不遗余力,否则根本无法生存。其实,创新一直站在人类历史最重要的位置上,只是被工业文明那种整齐划一的假相掩盖了。
 
如此务虚的命题究竟在何时变得如此重要?很简单,从社会角度来讲,这是市场的需求;从个人角度来讲,这是生存的需求。未来的生活需要我们都成为思想者,不间断的创新。当然,这并非更加虚伪的形式主义,在充满人工智能的未来社会,思考深层次的问题不光能实实在在地产生价值,更是抚慰人心、平定浮躁的一剂良药。
 
由此可预测,形而上学必将兴起,这将不再只是哲学家们获取高层次精神满足的通道,而将成为社会性的一股教育浪潮。
 
周国平说:广义的形而上学就是所谓终极关切,“终极”既可从价值论角度理解,指终极的意义、目的;也可从本体论角度理解,指终极的实体、原因。在多数哲学家那里,这两者是一致的,最高的目的往往也就是最初的原因。
 
它是变中之不变,多中之一,相对中之绝对,瞬时中之永恒,是万有之全,世界统一性所在,是万物由之生化又向之复归的始基,是世界的根本奥秘,存在的底蕴。在哲学史上,占据统治地位的方式是依靠概念思维手段去把握终极实在,用尼采的话来说,即“认为思想循着因果律的线索可以直达存在至深的深渊”。
 
形而上学的兴起是思想进化的前提,这是历史发展的规律,不因人类意志而改变。它的兴起将打破各种学派和主义,而以一种新的、更符合时代的方式组成前所未见的思想部落。    
 
02 组织形态:部落的兴起
 
人类从远古时代即以部落的组织形态谋求生存和发展。不同的部落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图腾(文化符号)、习俗和沟通模式,这类似于今天的网络社群。网络社群是以不同的兴趣爱好而聚集的,这种聚集相比于远古时期的部落是极为松散的,因为爱好无法促使大家形成统一的思想或行为目的。
 
思想或行为目的的统一是部落形成的前提,随着形而上学的兴起,人类将产生无数各不相同的思想,而每一种思想都绝不会只是由一个人持有,所以围绕每一种思想都将会聚拢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这样就会形成初步的思想部落。
 
当前大部分的思想部落都是以宗教的方式存在的,因信仰而联结起来的人们明显更容易跟随组织发展下去。这种部落将突破空间的局限,随着交流的便捷和交通的迅捷,一个思想部落的组成人员很可能来自各个国家,因为智能化的发展将会使语言不再成为障碍。借着相同的思想或行为目的联结起来的思想部落将会比公司组织甚至政府组织更为牢固,其关系也更为紧密。
 
更值得强调的是,思想部落绝不是仅仅停留在网络上,随着部落的发展,同一部落的成员很可能会像远古时代的人类那样进行群居,并会设定部落的文化标志和组织机构。当无数思想部落都完成群居之后,国家的机能将会逐渐减少。甚至,在未来的某一天,现有的国家将不复存在。
 
与远古部落不同的是,部落与部落之间将会进行频繁的思想和生活层面的交流,每个部落将成为生产者和消费者,于是,贸易将变得更为密切,贸易将无数个部落联结起来,形成世界共同体。
 
世界共同体的使命不再只是维持人类在地球上的生存和发展,他们共同的使命是抵抗未知的敌人和进行星际移民。
                                                   
03 工具形态:人脑的开发
 
科幻大片《超体》在2014年登陆我国,以其超凡的想象力和震撼的视听效果,让大脑潜能一时间成为无数科幻影迷热议的话题。电影讲述了主人公露西由正常的10%的大脑使用率开发到100%的过程所呈现出的普通能力到超能力的变化,最终变身为无所不能的“女超人”。
 
影片向我们传递了一个观念,人类只利用了10%的脑容量。这个流言可能最早来源于美国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的《人的能量》。他写道:“我们现在仅仅只运用了智力和身体的一小部分”。他甚至还拿爱因斯坦说事儿,说他恐怕拥有着远超过常人的大脑使用率。
 
对这一说法,很多科学家并不认同,科学作家罗比内·博伊德表示:“并不是我们只使用了大脑的百分之十,只不过是这个大脑如何运作的不解之谜,我们仅仅解开了百分之十而已。”
 
孰是孰非且不必论,我们就以最朴素的认知模式来思考,大脑确实还有很大的开发的空间,比如,假若从此刻起我们不再学习不再思考,那我们的大脑必然只能停留在现阶段的水准,而若我们持续地学习和思考,则必然会提升我们的思想水平。
 
我相信大脑的开发必然会成为一个非常严肃的课题,因为人类的潜能是无限的,从钻木取火到火星着陆,这中间隐藏着多么庞杂的因果。
 
人类大约有几百亿个脑细胞,每个脑细胞大约有几百条脑神经,每条神经上大约有几百个突触,每个突触有几百到几千个蛋白质,一个脑细胞的作用大约相当于一台大型计算机,一个突触的作用大约相当于计算机的一块芯片。可以很简单地推算出来,人的大脑相当于上千亿块或上万亿块芯片。
 
人类目前最大型的并行计算机,美国的白色战略加速计算机(White ASCI)也不过8000块芯片,和人类的大脑比,相差大约一亿倍,也就是差8到9个数量级。
 
计算机的运算能力一般用一秒钟能做多少次加法运算来统计,目前最快的是日本的“地球模拟器”,每秒40亿次。
 
由于人脑是超级巨大的并行运算系统,所有突触以及每个突触上的所有蛋白质,都可以瞬间同时运动,蛋白质之间又只有几纳米距离,电流在这个距离上一秒可运行几千亿次,人脑运算速度的数量级就大得没法形容,大约1后面跟27个零到30个零。要知道,40亿次,才不过是4后面跟9个零而已,差了大约20个数量级。
 
英国《独立报》曾经报道说,研究人员首次计算出了人脑的记忆容量,发现人脑在这方面的能力超过所有的电脑。那些预言电脑的能力将超过人脑的人已经能够被证明是绝对错误的。
 
报道说,在《大脑与思维》杂志发表了上述计算结果的科学家们说,尽管最大的电脑的记忆容量是1,000,000,000,000个字节(10的12次,即方),人脑的记忆容量的字节数则大到10后面跟8432个零。研究人员说,记忆是自然智慧的基础,而人脑的记忆容量至今还是个谜,因为没人能建立合适的计算模型将其测算出来。
 
人的大脑开发利用了多少?药物能否促进大脑潜能开发?未来大脑真的会具有超能力吗?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对此进行深入的探索。但无论如何,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未来,我们将以人脑为终级生产工具,机器人可能会像现在我们研究电脑一样研究人脑,从而得到更快的计算工具,更大的存贮工具,并且还能下载、转移、传承人脑中的存贮的内容,并随意配置人脑的计算能力——比如多个人脑进行协同工作,就像现在的云计算。
                                                  
04 思想大爆炸
 
可以预见,人类会迎来又一次思想大爆炸。它既是倒逼产生的进化启动的条件,又是其实现的结果。
 
大约在公元前500年左右,人类历史上出现了第一次思想大爆炸:在前后不到200年的时间里,世界上迅疾地产生了一批伟大的思想家,他们的出现,基本框定了人类几千年的社会生活、精神文化的格局。
 
在中国,老子约生于公元前571年,孔子约生于551年,墨子约生于公元前468年。
 
在印度,释迦摩尼约生于公元前623年,还有同期出现的《五十奥义书》。
 
在波斯,琐罗亚斯特(查拉图斯特拉)约生于公元前660年。
 
在古希腊,赫拉克利特生于公元前540年,苏格拉底生于公元前468年,柏拉图生于公元前427年。
 
这还并不是一份完整的名单,但即便如此,也足够令我们震惊,因为这些人影响人类今后几千年的几乎所有思想,在那一刻突然从这些伟大人物的大脑深处喷涌而出,就像瞬时爆发的火山一样。
 
这些思想的出现,几乎将人类以后几千年活动的原则确立了下来,如宗教的原则,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原则,人类的本质、意义、地位等等。以中国为例,产生于那时的儒、道、墨三家,一直到今天依然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甚至已经内化成一种思维的方式。
 
这次思想大爆炸以一种超绝的智慧、悲天悯人的情怀,关照着人类的灵魂和精神,赋予了这场思想大爆炸极其强烈的使命感。这次爆炸产生了大量的神秘哲学,这些哲学甚至涉及到一些高深玄妙的宇宙层面的知识;这次爆炸还产生了大量“伦理哲学”,比如中国的孔子学说,就是一种道德哲学;几乎在同期产生的印度《五十奥义书》中也有大量道德伦理。
 
“伦理哲学”的目的是规范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说到底是为了拯救社会。同时产生的古希腊哲学,虽然以理性的自然科学为主,但它关注的重点依然是人,它希望从肉体上拯救人类,把人类的思想从非理性中解脱出来。
 
从那以后,人类再也没有如此大规模地关心过自己的精神世界,甚至放弃了对灵魂的尊重,转而关心起自己的肉体与感官。如果说,公元前五世纪的思想大爆炸是精神至上论,是精神文明;那么以后的文明基本上是物质至上论,是物质文明。客观地说,我们的物质文明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已经远远将灵魂抛在了后面。 
 
然而,关于这次思想大爆炸的原因,至今没有一个满意的解释,似乎是精神的进化突然遇到了一个奇点,于是无数精深的思想狂风暴雨式的倾泻而出。笔者定义这次思想大爆炸为一次自然地思想进化。
 
而接下来要说的是第二次思想大爆炸,目前我们无法预测这次思想爆炸的具体时间,但基本可以确定,从历史的时间尺度来讲,已经近在眼前了。第二次思想爆炸跟第一次相比最为不同的是,第二次思想爆炸的原因不再是思想自然进化遭遇奇点,而是智能化飞速发展所产生的反促进作用力倒逼的结果。而且第二次思想大爆炸将产生相比教第一次思想爆炸更为令人震惊的思想。
 
首先,形而上学的兴起将使人类更为关注精神和灵魂,而不再只是关注物质文明。而且,人类对于精神和灵魂的思考将不再朴素,借助发达的科技,必然会探索到精神和灵魂更深层的秘密;
 
其次,思维部落的崛起将增强人类之间关于思想的沟通和交流,百家争鸣的盛况将再度出现,这将会加速人类思想的升华;
 
再次,随着强智能化的倒逼,人类对于大脑的开发将会有所突破,这会进一步开拓此次思想大爆炸的深度和广度。
 
人类在第二次思想大爆炸之后,将会重新构筑新的生命观和宇宙观,一些目前科学无法解释的神秘力量也将被探知,说不定,我们目前深信不疑的科学真理,到那时也会摇摇欲坠。而现在我们所担心的强人工智能甚至超人工智能将要为人来带来的生存危机,也许在那之后都将变得不是问题。
 
新的机器文明,会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相伴而来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8篇文章 3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