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陈大年

 

共享经济正在重新建构我们的生活方式:早上上班,打开滴滴顺风车捎上一个顺路的乘客;周末到郊区远足,在Airbnb订一间山下的民宿,享用一顿地道的农村风味早餐;拍下家人玩乐的视频,通过WiFi万能钥匙连上免费网络,发送给远方的朋友。

 

在这些生活场景里,我们不需“拥有”,却可以便捷“使用”;我们既可能是资源的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与其说我们在享用或提供一种服务,不如说,我们是在共同构建一段体验。

 

我曾经说过,共享经济将改变80%的行业。共享经济深入生活,背后的本质是对全行业的颠覆性改造,我们看到,在出行、酒店、餐饮、成衣、快递、知识共享等各个领域,共享经济正在持续深化普及,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为什么共享经济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我们的社会已进入工业时代的晚期,在传统工业社会里,供需关系的平衡主要依靠生产力提升,但是,近二三十年来,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商品与服务的品类数量都极大丰富,社会面临的问题不再是产能不足,而是产能过剩的同时资源分配不均衡。

 

当全体物资过剩年代来临,制造不再是社会的主旋律,分享才是。

 

因此,我认为,身处现代商业社会的人都应该好好了解和学习共享经济知识,我想向各位推荐《创业3.0时代:共享定义未来》这本书。从共享经济的本质、价值和远景,通过各个具体案例以小见大,本书很好地诠释了共享经济如何在各个行业引起颠覆式创新。

 

正如书中提到的,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些东西没有必要购买,我们的家里有太多只使用了一次甚至从没使用过的物品:从第三方角度搭建平台,Uber盘活了闲置的私家车资源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类似的移动出行平台还有Lyft、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等;轻资产的Airbnb、小猪平台等,让更多出门旅行的人不住酒店而住进了陌生人的家里;Zipbob网站没有餐馆,却将喜欢吃家常菜的人聚集在了一起;WiFi万能钥匙通过用户共享的闲置WiFi帮助用户随时随地免费上网,用更少的建设覆盖更大的上网地区。

 

从更宏观的角度,共享经济也与中央反复提及的“供给侧改革”紧密相关。分享将扩大消费需求,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伴随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去中心化”,各个行业的长尾效应将更加明显。

 

我想提醒各位的是,本书中所涉及共享经济对各个行业的重构,并不是逐步累积的突破,而是一次重新的颠覆。共享经济将对行业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企业运营模式带来了本质的改变,它将革新传统的产权观念,重建产业环境,创造巨大的新商业价值。

 

一方面,共享经济正在颠覆许多传统大公司的运行模式,“如果那些被正式成为消费者的人们的消费减少10%,而对等共享增加10%,那么传统企业的利润率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也就是说,某些行业必须转型,否则就会被淘汰”。举一个最直观的例子,两年以来,Uber的出现让美国出租车客流量下降了51%。

 

另一方面,构建共享经济平台的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商业价值,Uber的最新估值超过700亿美元,Airbnb的房间数已经超过了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酒店企业希尔顿。

 

我们在2012年开始做WiFi万能钥匙这个产品,现在,WiFi万能钥匙平台上的热点数超过4亿,累计下载用户量已经达到9亿,其中包括1亿海外用户。如果没有共享经济,而是采用传统模式,要达到今天的成效、帮助这么大范围和数量的用户,所需要的资金和时间成本可能是上百、上千倍。

 

与此同时,WiFi万能钥匙每日产生的数据量高达80TB,日均连接次数超过40亿次。随着人和场景的需求匹配日益精准,我们基于大数据计算向用户推送的商品或服务将成为真正有用的信息,而非生硬的广告;对于小商户而言,精准营销将极大降低广告成本,从而激活大量的长尾广告需求。

 

传统广告定律被打破,大广告主一家独大的时代已终结,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刚刚露出一角的巨大的新市场。

 

我相信,共享经济将影响和改变80%的行业,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认识和了解它。否则,在下一波经济浪潮中,即使没有落伍,也无法享受到它的发展红利。希望通过本书,更多的人能获得共享经济带来的新机遇,共享一个更好的未来。

 

陈大年,连尚网络(WiFi万能钥匙)创始人兼CEO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