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经济”这个术语最早由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马库斯•费尔森(Marcus Felson)和伊利诺伊大学教授乔•L.斯佩思(Joe L.Spaeth)于1978年发表的论文中提出。大意是:将自己的闲置资源分享给有需求的人,在获得报酬的同时还产生额外的附加值。

与传统行业不同,共享经济平台公司并不直接拥有固定资产,打破时间、空间、信息限制,通过撮合交易产生相关收益。这些平台型的互联网企业利用移动设备、评价系统、支付、LBS等技术手段有效地将需求方和供给方进行最优匹配,达到双方收益的最大化。

共享经济背景下的商业模式是以租代买,理论实质是一场无形的产权革命。市场将产权分为支配权与使用权将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孔子有云,“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从道德的角度来看。而如今,则可以是:己所不欲,当换于人。资源的交换,对资源有效盘活,才会产生交换价值。

“共享经济”鼻祖罗宾•蔡斯女士提出的共享经济的公式,对共享经济做出了很好的总结:共享经济=产能过剩 共享平台 人人参与。

共享经济的三大特征

 

因为平台能让为数众多的人把开放出的过剩资源快速转变为令人惊讶的产品和服务,所以人人共享模型的确能带来卓越的增长,它并不需要你去建造实体产品,而是永远都在利用现有的资源——通过将其转型为新的公用设施,产生新的价值。

这是人人共享的“天赋”。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一些东西没有必要购买,我们的家里有太多只使用了一次甚至从没使用过的物品。理论上讲,共享经济可以应用在任何一个能够产生闲置资源、过剩产能的行业。事实上,共享经济也正在从交通、住宿拓展到生活服务的其他众多方面。

Uber被称为共享经济模式下的经典案例。从第三方角度搭建平台,Uber盘活了闲置的私家车资源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类似的移动出行平台还有Lyft、滴滴出行、易到用车等。

轻资产的Airbnb、小猪平台等,让更多出门旅行的人不住酒店却住进了陌生人的家里,而平台则从中收取一定比例的交易佣金。

Zipbob网站没有餐馆,却将喜欢吃家常菜的人聚集在了一起,并通过攒饭局的形式来形成平台。

WiFi万能钥匙自己不提供WiFi,通过共享别人闲置或多余的WiFi,既有效利用了网络资源,又减少了路由器的生产量,短短四年间用户数已经突破8亿。

除此之外,共享医疗的春雨医生、共享品牌传播人才的开干、共享知识的在行、共享教学的微课网等都是共享经济下的新形态。

刘兴亮的最新力作《创业3.0时代:共享定义未来》已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

​​​​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