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学大师王国维把读书做学问总结了“三个境界”,使用三句宋词进行了归纳:第一个境界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层楼,望断天涯路。”第二个境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个境界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借用王国维的“三境界”说,那么,在员工管理上也有三个境界。王国维用三句宋词来归纳,我用三个词来归纳。这三个词从高到低分别是:理想主义、标准主义和现实主义。

一、理想主义

什么是理想主义呢?在英文里,理想主义与唯心主义是一个词,都是idealism。这个词属于哲学范畴,在员工管理方面,意思是说,思想精神是第一位的,是至高无上的。我在这里讨论的理想主义,虽然与哲学意义上的唯心主义不完全是一回事,但有密切关联。理想意味着善良完美的观念,是大公无私的集体主义精神。因为是perfect idea,所以是ideal。如果不是完美善良的观念,而是一般的idea,就很难“至上”,很难成为“主义”。公元前5世纪的柏拉图是古希腊世界里最著名的唯心主义者,他的著作集中讨论“善”,即“good”。从11世纪到18世纪,欧洲流行主观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的核心内容是绝对精神,是absolute。Absolute的含义与柏拉图的good几乎是一样的,即完美的善良,绝对的善,也就是孔子讲的“至善”。

回到员工管理上来,理想主义就是要求员工具有大公无私的集体主义精神、具有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式的工作态度、具有仁义诚信等至善准则、具有十分美好的执行力、具有……

理想意味着善良完美的观念。既然是完美的道德观念,理想就不大可能成为现实。这样的员工,正因为其道德上、工作上的完美,就导致其十分难以找到。

  二、标准主义

什么是标准(Standard)呢?标准是为在一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活动或其结果规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导则或特性的文件。该文件经协商一致并经一个公认的机构批准。

在管理员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定,以期约束员工,实行标准化。什么是标准化呢?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称为标准化。标准化的基本特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抽象性;②技术性;③经济性;④连续性,亦称继承性;⑤约束性;⑥政策性。

我们这个时代,由于没有具体的传统信仰,没有超验事物的评判尺度,没有绝对真理的核心概念,所以不能老是用理想主义去裁定员工的正确与否。只要员工能遵守规章制定,按时完成工作,就是好员工了。

三、现实主义

“现实主义”一词,最早见之于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对法国画家库尔贝作品的评论。库尔贝不从时俗,按照实际生活的面貌作画,被当时巴黎官方评论家们讥之为“现实主义”作品。库尔贝为表示抗议,索性树起了现实主义的旗帜。以后现实主义一词便得到了广泛使用。

在员工管理上,我们也要实行现实主义。如果员工能够完成任务,有点小是小非,问题也不大。退一步讲,即使偶尔不能完成任务,管理人员也不应该大惊小怪。(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1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