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冬天还没有过去,魔都已经有些春天的味道。气温已经升到18度,暖暖的阳光,普照着宽阔的街道。出差录完节目后,在摩天大楼的咖啡厅,为了能享受这慵懒的午后,我特地挑了一个靠落地窗的位置,晒着太阳,顺便欣赏音乐般流动的车辆和各色的行人。沙发很软,我很喜欢。

 

我喜欢阅读,是那种痴迷的阅读。当然了,我也喜欢写文章,也是那种痴迷的写。不经意间才发觉,已经写了20多年了。

 

很多的时候,我不知道写是为了什么;很多的时候,是毫无理由的喜欢,于是就写了。别人看或者不看,那不是我的事,喜欢的人自然会看,不喜欢的人,自然将它扔到一边。

 

2

 

我的手机忽然亮起,一看,是沈默的微信:“微信公众号要玩付费阅读了,你怎么看?”

 

去年就有人传这个消息,然而,一直没有坐实。“我发给链接你看看就知道了。”

 

我点开链接,里面的截图一目了然。看来,微信公众号真的是要玩付费阅读了。

 

3

 

互联网发展历史上,免费,一直是被认为是区别是其他商业模式的独门绝技。如果没有免费,就没有Email的普及,也就没有QQ,没有微信……没有这一切的一切。甚至于到后来,免费被某些人发展成互联网思维的精髓。

 

作为一个互联网的消费者,我也喜欢免费。互联网的免费让我可以不用买报纸和杂志,和朋友联系不用打电话,不用花钱就能搜索到信息和知识。有时候,自己想想,免费真好,生活因为免费而改变。

 

作为一个互联网从业者,我也深深的知道,从来没有绝对的免费。绝对的免费,是和基本的商业逻辑是相违背的。即使那句知名的口号:“羊毛出在猪身上,狗来买单”,也是变了一种玩法,最终还是有人付费的。

 

微信公众号每天产出这么多的文章,每天都在免费供人阅读。无论读者是获得了信息,学到了知识,愉悦了时光,哪怕是最浅层次的,打发了时间,我们都不能忽视文章撰稿人背后的付出。免费的阅读的背后,是他们的奉献。

 

没有资金支持的免费是难以持续的,同理,没有资金支持的无私奉献,也不长久。君不见,曾经的免费视频,要么是要通过交费成为会员,要么是视频播放的广告越来越长。我们没法抱怨,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免费,也没有永久的免费。毕竟,这是一种商业,而不是公益。

 

4

 

去年冬天,也是像这样的一个午后,艳阳高照。只是气温比现在低得多,只有0度上下。那天是周日,来往的人很多。

 

马路对面的街道的转角处,有一个年轻人,20来岁,一头长发,却是个男生。一把电吉他,一个话筒,一个音响,还有一个装吉他的包,敞开放在地上。地上写着一些字,基本上都是那些套路,诸如家人生病,急需钱之类。

 

我向来不喜欢围观,那天我是被他的音乐吸引过去的,因为他实在弹得太好,也唱得太好。围观的人很多,听的人很多,给钱的人不多。估计,很多人都认为是骗钱的。当然,我也有所怀疑。

 

我是去书店买书的,伫足了一会儿,转身就离开了。

 

等我从书店买好书回来,他依然在那里。说实话,我被他的音乐打动了……我很欣赏,欣赏他的音乐,还欣赏他在瑟瑟寒风中的坚持。我把身上的几十元的零钱都扔到吉他盒子。

 

就在我之后,又一位大叔过来,给了一百元。

 

他值得我的给予。我在为他的音乐,他的坚守“付费”。我此时并没有去关注他的故事的真假。相信我后面的那位大叔也一样。

 

然后,我看到了他感激的眼神。

 

从这角度看,我和那个歌手,其实很相似。他为路人演唱,我为读者写文章。我们不提付费。但是,如果有人“付费”,当然心存感激。

 

更为重要的是,从“付费”中的获得,我可以提升自己的写作,产出更多更高品质的文章,回报我的读者。

 

5

 

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首先获益的当然是公众号的运营者。但是如此,同时,读者也通过不多的“付费”,获得更加高质量的文章。所以从这一点来看,“付费”其实对于二者是双赢的事情。

 

其次获益的,当然是微信本身。微信作为一个巨大的社交平台,一直不太愿意提“付费”这个比较敏感的词。甚至,一直是回避“变现”这个词。即使是朋友圈做广告,动作也小得不太被人注意到。

 

然而,微信想持续发展,或者说发展得更好,最终还是无法“回避”的。虽然,微信此次的动作,可能是“付费”收入都归公众号运营者所有,但是,微信可能在下另一盘棋,那就是通过优质的内容,优质的媒体人,来获得其他方面的收入,比如版权方面的好处。毕竟,微信再怎么玩,还是要回到商业的实质上来。

 

这一点,马化腾比谁都清楚。

 

6

 

有人会说,国人的习惯了免费,公众号的阅读这种可有可无的事情,“付费”将导致读者得大量流失,因为没有多少人愿意买单。不信,回想一下收费邮箱的故事吧?

 

我不敢苟同。

 

其一,微信公众号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强大的粘性,加上微信庞大的用户基数,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其二,微信支付的便利性提供了技术基础,付费的范围也不大,基本上就是一个红包的费用。看了人家一年的文章,顺手打赏个红包吧。

 

其三,微信时代和邮箱收费的时代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看准的是一些相对高质量的人群,他们中很多人已经接受了“付费”这种模式。

 

其四,商业模式在运营之前,无法确定其是否正确,从某种程度上讲,创新的商业模式是不断试错的。“收费”是否正确,换做我是马化腾,在如此成熟的条件下,在其他内容平台纷纷推出“付费”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试一把?

 

其五,“付费”将和“免费”将共存,不同的人群,各取所需。

 

其六,“付费”将有利于打造良好的内容产业生态,在“工具”都已经成熟的前提下,平台的较量,将是内容的较量。优质的内容,将使得用户的粘性更强。

 

7

 

此时,我在想的是,如果有人愿意为我的这篇文章付费,就算是每人1元钱,只要有39人阅读并且付费,那么,我这杯39元的咖啡,就是39名读者为我买的。我将心怀感激,并竭尽所能写出更好的文章,取悦我的读者。

 

唯咖啡和读者不可辜负也。

 

末了,问问您,您会付费阅读我的微信公众号吗?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