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兴亮|请别再发微信语音浪费我的时间了
 

​朋友的同学找我办事,可能是为了把事情说清楚,发来了七八条语音,每一条都几乎用足了60秒。我耐着性子一条条的听,还得把手机放到耳朵边,怕打扰到周围的人。她还有明显的方言,没听明白的地方,只能从头再听一遍,因为微信没有倒回去听的功能。中间我接了一个电话,不仅听了一半的那一条语音要从头听,而且前面一条也忘记了,也只有再听一遍。她语音中途有时候会停下来思考,可能是在斟酌语句,她停顿的那十几秒,我也只好把手机贴耳朵边忍着。期间好像还有数次打嗝声。

看在朋友的面子上,我都忍了。有几个问题跟她确认,我一条一条的文字发过去,她一条一条的语音回复过来。我清楚的记得,最后一条语音,她只说了一个字:“好”。即使是只有一个字,也是发的语音。

当我耐着性子终于帮她把事情办完的那一刻,我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她从好友列表里,删掉。把她删掉的那一刻,我有种莫名的快感。​

从产品角度说,微信语音是个好产品,必须点500个赞。同时,微信语音也是个浪费时间的好产品。这个功能太方便了太顺手了,所以越来越多的懒人非常青睐它。

我也喜欢微信的语音功能,也喜欢它的方便,它的顺手。但除非是特殊情况,除非是特别熟悉的人,我都是坚持用微信发文字内容。即使有时候真的不方便用文字,我都会在语音的开头先道个歉。

发语音之前先道歉?是的,你没看错,我没写错。为什么呢?因为我会换位思考。因为我会尊重对方的时间。

有次和罗胖聊天,说到这个问题,因为罗辑思维的跨年演讲的主题就是《时间的朋友》,他深有感触,也认为发语音是不尊重对方时间的一种行为,他还举了个例子,“有领导在的群里一般没人发语音”。

未来的某一天,可能会出现不要文字只要语音的场景,但此刻,当下,现在,微信的场景里,文字是最有效率的表达方式。

不是特别长的内容,如果用文字来表达,通常我只需要眼睛一扫就够了,也就是一秒的事情。如果换成语音,点一下,放出来,通常几十秒就过去了。如果是怕打扰到周围的人要放到耳朵边,那时间更长了。更不爽的是,一些只有一两秒的语音,可能还没放到耳朵边就结束了。

更别说,语音会有其他的弊端。比如增加了一些口语、助词、废话,如果再碰上一个思维跳跃很大的家伙,经常你会有前言不搭后语的感觉,还得给自己留出反应的时间。此外,语音还会有干扰信息,比如周围人的说话声、地铁的报站声、导航的声音等等。这种时候,语音不仅没有增加有效的信息,反而增加了不少干扰信息读取的东东,直接影响沟通的有效性。

一直想写本书,书名就叫做《碎片化生存》。单次碎片的时间你也许不在意,你也许无所谓,但累加呢?

我虽然经常被人打上能说会道的标签,但骨子里我是一个喜欢写字的人。而且,打字的过程本身就是个整理思路,优化表达的过程。尤其是当你和你尊敬的人谈事的时候。

我不得不说的严重些。严重些来说,随时随地喜欢使用语音的人,很可能就是一个只在乎自己方便而不在乎别人感受的人。这样的人,是自私的。

当然,这样的人,也有个好处,就是不怕被人截屏对话内容。今天,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引发了一场血案。你知道的,这是有关乐视的事儿,正热闹。

换位思考,真的那么难?尊重他人的时间,很难吗?

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微信。微信给我带来方便的时候,不可避免的也带来一些困扰。微信好友上限是5000人,我早满了。每次新加一个人的时候,必须先删掉一个人。但后来觉得删掉是对人家的不尊重,不得已又注册了一个微信。使用一样的名字头像,发同样的朋友圈,尊重了别人,麻烦了自己。

估计有人会问,为什么要加那么多人。因为每次参加活动,都会有人要来加微信,每次被拉入一个新群,也会有人来加,我脸皮薄,不善于拒绝别人,因此人越来越多。写这篇文章时,我也犹豫了,肯定有人看了会不喜欢,甚至会生气,可能会得罪人。但这些,都是心里话。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7天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