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赛后采访,郎平说:“我想给这个社会一点正能量”。她做到了,而且不是一点。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我想起了这些话。南周1999年那几句“力透骨干网机房”的煽情句子。

 

没有人会被轻易打动。我们从来没有如此冷漠,史上最“冷”的一届奥运,举国体制的“举国反感”,兴奋剂事件的耻辱,让我们失去了原有的狂热。我们更欣赏率真孩子的“洪荒之力”,更关注第37战基情长跑的“左林右李”……

 

直到女排决战。唯有郎平,唯有她的女排,超越了体育竞技,超越了世俗荣辱,用一场奥运实战场景下的“奋斗真人秀”,戳破了全民的泪腺。

 

 

 

 

“总有一种力量让你泪流满面”。

 

这样的洪荒之力,郎平不只一种:“不服”、“顽强”、“实力”、“母爱”、“智慧”、“勇气”、“冷静”……

 

战胜巴西女排之前,没有人认为中国女排会夺冠。不是哪里不对,而是哪里都不对。可是到最后你发现,这些都被她一个人搞定了。

 

被一个55岁、跑不了200米远、几乎残废的“半金属半骨肉”拼凑成人型的中年大妈搞定了。

 

这个时候,许多细节都不再重要,我想享受一下这种“力量”带来的鼓舞。我们一起吧。

 

世事维艰。谁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暗夜里咬紧牙光死撑,撑过漫长的一分一秒,只为心底渺茫的梦想能多见一次日出。想想大多数者,总是从力不从心到麻木再到颓唐……

 

“在这个时刻,我们无言以对”。

 

 

“泪飞化作倾盆雨,献给女排郎圣母”。

 

“圣母”,是网络上为郎平教练起的昵称。网民的眼睛雪亮的,键盘是迅速的。

 

其实我们不缺少英雄。这个时代,咱们也“批量”生产了不少英雄或者偶像。可是,都不太可靠。

 

有位粉丝曾说,这年头崇拜个人,很提心吊胆,特别的不安全,你压根不知道他到底做了些什么狼心狗肺的事情,更不知道他哪天“剧情”就急转直下了。

 

粉一个人,好难。慢慢的,都不敢有偶像了。

 

就在这个时候,她以一个人的“洪荒之力”,扛起自己,扛起一个女排,甚至,扛起了一个国家的精神力量。

 

这个社会,已处在一个道德危机的低点。她很清楚这个时代的德行,她受过伤害还能全情付出,她明知祸福难料也铤而走险勇往直前,她用专业实力硬扳倒体制妥协。她从一次一次失败中走出来,一次一次取得胜利。 

 

我们太需要一个像样的“英雄”了。

 

祝好,郎平。

 

惟有祝福: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文|刘兴亮 滕志恒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