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汤马斯• 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认为,正是互联网使得世界日趋平坦。的确,互联网时代让世界更快地被“抹平”。

然而,有一群特殊的人,虽然身处信息时代,却无法与正常人一样享受互联网所带来的种种便利。比如盲人,他们看不到互联网提供的信息;比如聋人,互联网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无声的世界。

当身体健全的我们在尽情的享受信息时代的种种便利时,是否考虑过,怎样让那些有信息障碍的人不被排除在主流的信息沟通之外,怎样做才能让他们真正拥入信息时代的怀抱?

这就需要进行信息无障碍建设。2006年12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报告中曾指出:“目前全球100家主要网站中只有3家能够满足残障人士的需要。”四年时间过去,这一数据似乎并未得到任何实质性提升。也许大家都太忙,忙得没时间考虑了。小互联网公司忙着考虑怎么能够活下去,中互联网公司忙着幻想国内外上市,大互联网公司则忙于制造各种新式概念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其实,解决信息无障碍的问题,并不是要增加满足残障人士需要的网站比例,因为如果那样做的话,只不过是制造了新的信息孤岛。在建设信息无障碍的过程中,我们不应该把有信息障碍的人排除在主流渠道之外,而是应该注重“融入”——让有信息障碍的人也能享受一个正常人能够享受的,这才是信息无障碍任重而道远的工作。

例如,最近一位盲人CEO联合百度开放平台发布了国内首个盲人手机平台——掌上盲道。通过内嵌其中的输入法和语音搜索等技术,掌上盲道可以帮助盲人及低视力者便捷的利用手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和通过手机上网,让盲人能够更轻松地融入互联网时代。 事实上,互联网正成为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的最重要工具。此前,一位盲人调音师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她所创办的调音社已经有一半的客户都来自互联网。而对掌上盲道的开发者曹军而言,他的公司也能通过这款应用程序在百度开放平台上的发布而获得更多买家。

从盲道、老年搜索等特殊的搜索产品,再到如今的掌上盲道,在帮助信息弱势群体方面,百度已经走的很远。希望更多的功成名就的互联网公司,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在不是很忙的时候,能够在诸如信息无障碍之类的公益或半公益事业上尽到一点点社会责任。(刘兴亮)

话题:



0

推荐

刘兴亮

刘兴亮

129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闪聚创始人,新媒体天使会创始人兼合伙人。资深互联网人士,知名营销、传播专家。多家上市公司顾问。计算机学会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硕士。IT名博,访问量超过千万。主要著作有《智胜江湖:创业取舍经》、《第三浪-互联网未来与中国转型》等。曾任大度咨询副总裁、互联网实验室总裁、红麦软件(soften.cn)总裁等。 【速写】 刘兴亮,山西吕梁人氏,现定居北京。 性情如家乡的黄土般纯朴, 性格若家乡的枣树般坚韧, 经历像家乡的黄河般沧桑。 好酒,三杯两杯不醉; 喜友,十个八个不少。 无它,性情耳! 【素描】 年未六十,貌似六十,心态逾六十。 心智呢?时而六十,时而十六。 【联系】 QQ:27739831 MSN:htdsd@msn.com Email:xlliu@vip.163.com

文章